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借电力需求下降时机 推煤电基地和核电建设”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3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提出,当前应抓住电力需求放缓的机遇,大力调整电力结构、加强企业管理和积极推进改革。他在会上同时指出,2009年要通过规划和政策支持,从体制和机制上提供保障,促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能源行业会议,会议将于5日闭幕。

  加快电网建设

  近几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装机几乎每年以增加1亿千瓦的速度增长,2008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7.92亿千瓦,仅次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在电力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突出的是由于火电发展太快,火电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环境、运输等问题严重。

  张国宝指出,实际上2008年火电发电小时已有大幅下降,在一些省份供大于求已十分明显,但各地争上电力项目的劲头不减,一批不在规划内的违规项目将投产,会加剧发电企业的疲软。水电、风电、电网,也都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

  张国宝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外需减少,经济下行,导致电力需求下降,电力企业经营更加困难,持续大面积亏损。但当前也是我国电力工业实现优化发展的良好机遇。从中长期看,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的空间还较大,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

  张国宝提出,2009年在大型煤炭基地、整装煤田、低热值煤集中产区,要大力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同时,要充分利用当前电力需求下降的有利时机,加快“上大压小”的步伐。要加快研究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建设。要改变前些年电源建设远快于电网建设的状况,特别是加大城乡配电网的建设与改造投入,实现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

  重点建设13个煤炭基地

  张国宝说,我国煤炭资源丰富,资源蕴藏量居世界第三,生产和消费居世界第一。近年来,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很快,2002年-2008年,我国煤炭产量平均每年增加2亿吨,年均增长11%,对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煤炭行业也面临严峻挑战。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转变,煤炭企业集中度不高,小煤矿多,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煤炭生产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愈来愈突出,煤炭运输能力仍存在严重的瓶颈制约。对此,煤炭工业必须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张国宝指出,目前全国小煤矿还有1.4万家,平均规模18万吨。要利用当前煤炭需求下降的有利时机,加快关停和整合小煤矿。采取措施解决小煤矿小、散、乱、差等突出问题,继续整顿关闭布局不合理、不符合安全标准、浪费资源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煤矿,坚决取缔违法经营的小型煤矿。

  张国宝说,要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提高大基地煤炭产量比重。优先安排大型基地内的大中型煤矿项目,继续支持大型煤炭基地、大中型井田地质勘探、现有生产煤矿及选煤厂技术改造,建设安全高效矿井,推进产业升级。扶持大集团发展,鼓励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合作,鼓励煤、电、路、港、化工相关产业联营或一体化发展,发挥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在保障国家煤炭供应中的骨干作用。

  张国宝提出,要从管理、投入、制度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扎实抓好安全生产。要利用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推进煤炭铁路运输“卡脖子”路段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