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只买美国货”惹争议 贸易保护无赢家

   □本报记者 卢铮

  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只买美国货”(Buy American Rule)条款近期引发了一连串争议。此举不仅招致邻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美国部分商业贸易伙伴的反对,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美国商会等十大商业协会也联名上书参、众两院,反对通过该条款。

  该经济刺激计划规定,获得经济刺激方案资金支持的任何美国基础设施项目,其使用钢铁产品必须为美国生产。有消息称,参议院讨论的文本内容更为极端,要求所有经济刺激计划项目必须使用美国制造的设备和商品,甚至有参议员打算再加入一项“雇美国人”的条款。

  支持者认为,该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既然来自美国纳税人的荷包,公共工程用国货理所应当。反对者却指出,这种短视的保护主义让美国无法履行在国际贸易中的义务,更违背了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的会谈精神,从而损害了美国的信誉。更有人担忧,此举将导致美国和美国企业在其他市场面临报复性制裁,并有损美国商品和服务拓展别国政府采购市场的能力。

  当今国际市场在为美国民众提供就业机会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为未来美国经济的复苏做出积极贡献。如果没有海外销售,无法获得生产所需的原料,许多美国人将失业。而“只买美国货”的计划将可能导致他国报复,包括欧盟在内的美国贸易伙伴已发出警告。欧盟负责贸易的高级官员已经放话,美国国会如果通过禁用欧盟产品的振兴经济法案,欧盟绝对不会坐视不理。

  更令美国一些商业人士担忧的是,这一贸易限制措施将向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的其他国家发出错误信号,使美国企业和就业者无法从中受益。目前,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已经或准备实施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经济刺激计划。

  “如果美国进一步对进入本国市场进行限制,这些国家无疑会仿效美国,使美国出口商及就业者无法参与价值千亿美元的国际业务,从而使美国利益受损。出口目前是美国经济为数不多的几个亮点之一,美国国会应该采取行动扩大美国出口,而不是损害出口。”十大商业协会在联名信中表露出重重忧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