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7000万小灵通用户何去何从

   4年前,陈先生参加中国电信的“预存话费”活动,获得了一部英华达牌的小灵通,自此成为了小灵通的忠实用户。今年春节期间,他还通过小灵通问候了许多亲戚朋友。然而春节刚过,电信主管部门的一纸公文,明确规定小灵通最多还有三年使用时间。

和陈先生一样始料未及的,还有其余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而三年之内,他们又将何去何从呢?

  解决方案一:转至移动网络

  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电信运营商应在清理相关频段时妥善解决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问题。昨日,中国联通明确表示,正研究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并将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希望在3年内将公司3G用户发展到5000万户的规模,如果成功吸引现有小灵通用户无疑将为上述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疑问一:手机谁来买单?

  小灵通用户转至移动网络,首先需要的就是一部手机,这笔费用将由谁承担目前还没有定论。有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现在CDMA低端手机的价格也就300元左右,为了吸引用户转网,中国电信可能会实行补贴手机的政策。

  疑问二:是否选择跨运营商转网?

  经过电信重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成为了小灵通的服务提供商。如果选择转网,现有小灵通用户是否还会选择原运营商的手机服务?在某门户网站昨日的调查中,有三成多用户选择转向中国移动的GSM网络和TD网络,只有不到三成的用户明确表示会选择留守。

  疑问三:低资费水平能否延续?

  价格上的优势,是小灵通在中国市场迅速走红的关键因素。单向收费、月租费20元、每分钟0.2元的资费标准,甚至低于大部分当前手机套餐的收费标准。如果能延续之前的低价标准,小灵通用户的转网热情应该会高涨很多。

  解决方案二:自行流失

  “随着手机资费的进一步优惠,部分小灵通用户会和当年的寻呼用户一样,自愿放弃现有业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灵通一直就是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随着移动业务对固定业务的取代,小灵通用户的流失本来是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手机资费改革在不断推进,小灵通原有的价格优势不断缩水。与此同时,随着各手机厂商进军新兴市场,手机的整体售价出现下滑。总的来看,现有用户放弃小灵通改用手机的价格门槛在不断降低,自行流失的现象已经不可避免。

  商报记者 毛涛涛/文 韩玮/制表

  小灵通中国发展大事记

  1998年1月

  随着浙江余杭区业务的开通,小灵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每分钟0.2元的收费与当时的手机形成了鲜明对比。

  2000年6月

  原信产部下发通知,将小灵通定位为“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尽管没迎来“准生证”,但限制政策已经有所松动。

  2003年3月

  小灵通在北京怀柔区放号,正式冲破“禁止在京、津、沪、穗发展小灵通业务”的政策围栏。

  2003年9月

  UT斯达康在中国的小灵通用户人数突破1500万大关,成为小灵通厂商的标志性企业。

  2004年2月

  小灵通正式进军最后一座大城市上海,当年7月实现与手机的短信互通。

  2005年5月

  机卡分离小灵通上市,在广州、惠州、肇庆三地率先进行试商用,激发起了用户使用小灵通最后的热情。

  2006年10月

  国内小灵通用户达到历史最高的9341万,全球范围内的小灵通用户更是突破了1亿。

  2008年12月

  随着手机资费不断下调,小灵通低价优势不再。用户数量跌破7000万户大关,退市已不可避免。

  2009年2月

  工信部提出要求,2011年底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相关工作,近7000万用户面临转网或自行流失。

  记者观察

  成也小灵通 败也小灵通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本来是个高兴的日子,但许多UT斯达康的员工却因为自己的前途高兴不起来,因为春节结束之后,公司的大规模重组就将展开。

  一些员工估计在想,当年自己能在千禧年前后加入公司该有多幸福,因为在那个时候,UT斯达康独自占据着中国小灵通市场的半壁江山。就在当时,长着一脸大胡子的CEO吴鹰,经常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人物。

  1995年成立的UT斯达康,凭借小灵通的快速发展在中国市场一夜成名。不到10年的时间,UT斯达康已成为了排名全球前十的通信设备制造巨头。然而幸福是短暂的,2005年之后,中国电信和当时的中国网通减少了对小灵通的投资,UT斯达康的收入出现下滑;2007年起,手机单向收费开始破冰,小灵通的风光时代就此一去不复返。此后,UT斯达康还一度因为财务状况而面临被摘牌的危险。

  虽然价格优势依旧存在,但在网络信号上,小灵通依旧未能达到令人信服的水平。正如当年网上流传的那句经典小诗:“手握小灵通,站在风雨中,走到东来走到西,就是打不通。”

  更加不利的是,小灵通永远只是“固话的补充和延伸”,至今还不能像手机一样实现全国漫游。相比起来,当前手机的信号和功能已远远超过了上个世纪末,资费套餐的设置已经更加人性化。

  3G大幕正式拉开后,小灵通的生存空间再度被压缩。一方面是投入巨资研发的国产3G,一方面是在“出生权”上存在先天不足的小灵通,主管部门当然更愿意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3G,小灵通的退出从而变得更加顺理成章。毛涛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