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颓势加重

   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已经陷入衰退一年多之久的美国经济颓势加重,特别是消费、住房领域低迷局面未有改善。

  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经济不景气,很多美国人开始多存钱、少花钱,去年12月份该国个人消费开支比前一个月下降1%,是该数据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出现如此长时间的持续萎缩前所未有。此外,当月美国个人收入也环比下降了0.2%。

  2008年,美国的消费开支比上年仅增长3.6%,为1961年以来的最小增幅。个人收入增长3.7%,为2003年以来的最小增幅。

  同日,美国商务部还公布,由于住房市场持续萎缩,12月美国建筑开支下滑了1.4%,降幅高于预期。至此,该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在2007年下跌2.6%之后,建筑开支在2008年下跌了5.1%,跌幅为历史之最。去年建筑开支下降主要是由于私人住宅建筑开支急剧减少,此项开支去年下降了27.2%,是199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

  2日,市场也传出更多公司裁员的消息。大型消费零售企业梅西百货公司宣布将裁减大约4%的员工,即7000个职位。另有报道说,摩根士丹利将于本月宣布裁员3%至4%,约1500至1800人。据不完全统计,一周以来各行业的美国公司宣布裁员的总数超过了10万人。

  当天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今年1月份制造业指数从去年12月份的32.9上升至35.6,比前两个月有所好转。尽管如此,这一数据表明美国的制造业仍处于严重衰退区间。法新社援引美国机构观察人士杨·舍费德森的话称,虽然制造业指数从去年12月份的历史低点反弹,但没有出现任何“可持续的改善”。自去年8月份以来,该数据就连续下滑并落到去年12月份的28年最低水平。

  美国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呈现典型的消费拉动型特征,因此消费支出持续下滑意味着整个经济将深陷衰退困境。再加上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制造业也持续萎缩,美国经济可谓积重难返。

  在这种情况下,各界对美国货币和财政当局实施强力刺激政策抑制经济衰退局面寄予很大希望。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导的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已获国会众议院通过,美国时间3日在参议院表决。尽管多数人认为这一计划将最终获批,但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新计划很难对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布什政府此前斥资3500亿美元刺激经济迄今仍未见明显成效。

  同时,美国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尽管货币当局注入大量流动性,但在去年第四季度,有近六成的被调查银行表示提高了对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各类消费信贷的发放门槛,约八成的银行则收紧了对商业地产的融资标准。

  事实表明,在目前形势下,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很难通过金融中介传导至终端市场。美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森伯格甚至指出,美国信贷紧缩已不仅限于“惜贷”,而出现了“惜借”问题。即便金融机构愿意放贷,在经济低迷、就业不稳、盈利下滑的情况下,消费者和企业都在压缩消费和资本开支,不愿负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