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方正裁员称与联想不同:不是以削减支出为目的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联想的全球裁员只不过是给PC行业的大调整开了个头,昨天,另一家知名的PC厂商方正科技也传出裁员消息。不过,方正科技新闻发言人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裁员的性质“和联想不一样”,“我们不是以削减支出为目的”。

  裁员的消息从春节前就在方正内部传播。“每年都说可能会人事调整,但真正实施的年份其实并不多,不过今年赶上金融危机,估计是要裁了。”一位方正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

  方正科技新闻发言人则对记者强调说,本次裁员是循惯例做公司的 “人员优化”。实际上,在今年初,方正科技再次挖来联想高管,并将其组织架构重组为行业客户事业群、消费客户事业群及笔记本事业部三个部门,在部门设置的大变动之后,人事的调整其实已可以预见。

  “缩减员工的目的不是因为金融危机,也不是为了压缩成本,而是为了突出重点业务、提高效率,其实一些能力强、效率高的员工反而会涨薪。”据方正科技新闻发言人介绍,整个方正科技2009年的工资总开支预算比2008年还有所增加,“我们的裁员跟联想裁员的性质真的不一样”。

  尽管方正科技方面否认了人事调整和市场大环境的关系,但越来越多的裁员消息还是让PC行业的从业者感到形势的严峻。今年年初,联想首先宣布全球裁员2500人,此后,其中国区内部一些岗位也开始调整,而更多的PC厂商选择缩减校园招聘,并降低高管薪资。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包括联想、惠普等PC厂商都持续拿出低价产品刺激市场。但中关村等电子卖场未改冷清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市场需求的遇冷和厂商的压力。而对于整个PC行业的市场活力,包括中银国际等投行都给出“短期内基本面难看好”的判断。

  昨日还有传言称,方正科技曾经酝酿过一个涉及20%员工的裁员计划来取代5%的年度正常调整。对此,方正科技昨天回应称,这一数字“很不确切”。

  要裁就裁 对员工要有歉意

  张旭光

  春节前忙着从联想挖人的方正科技,现在据说要裁员了。挖的是联想几位旧将,裁的是自己大批的老员工。

  裁就裁吧,全球的IT公司都正在或考虑裁员。芯片霸主英特尔不但裁员,连常规的财报预测都不提供了,理由是“经济方面的变数和极为有限的能见度”。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更是预测,美国将出现最严重和最残酷的裁员。

  可方正科技对裁员的艰涩表述,实在让人觉着不痛快。一会儿强调是“优化结构”,一会儿说有按业绩淘汰的“传统”,一会儿又强调“跟联想裁员的性质绝对不同”。澄清来澄清去,就是没见对那些被裁员工表示点诚恳的安慰,就是没对在这个经济“寒冬”不能保住大家的饭碗表示点歉意,就是不说管理层对目前这种状况也挺遗憾与无奈。

  商业是残酷的,过分讲人情味通常意味着效率低下,但这不意味着就可以大义凛然地把员工看成“数字”,像机器一样对企业进行冷漠的“数字化管理”。那些被裁掉的5%或20%是活生生的人,背后是活生生的家庭,那些人曾为企业拼命地工作过,那些人曾把自己的梦想托付给方正,那些人在这个经济“寒冬”失去了工作,那些人在失业的同时还因为属于“被优化群体”丧失了自信。

  国外IT大企业在金融危机面前同样落花流水,但他们在减薪裁员的时候通常很坦诚,并通常会加几句不刺眼的“官话”,有时说说自己的错误,有时讲讲被迫裁员的遗憾。联想上月的裁员也挺“国际化”,CEO在新闻稿里强调是“令人痛苦的决定”。在这一点上,尚未走出国门的方正显然不够爽快,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喜欢藏着掖着对付着,这就没劲了。记得是冯小刚还是谁说过,世界上没有差劲的演员,只有差劲的导演。同理,世界上其实没有差劲的员工,只有差劲的老板,在裁员的时候,请保持内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