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今日审议造船和纺织业振兴规划 受益股

  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专项针对金融危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英国表示,回国后,将尽快出台造船和纺织行业的振兴规划。而有媒体报道称,最快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将审议这两大行业的振兴规划。

  本报记者获知,在纺织业振兴规划通过之后,下一个可能上会的是轻工业振兴规划。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中剩下的部分,按照原定计划,将在3月份全国“两会”前陆续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一名相关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与此前已经通过的汽车、钢铁行业振兴规划一样,纺织以及此后的行业规划皆被加上“调整”二字,全称为“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显示政府在“救市”同时,仍然继续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决心。

国务院制定振兴计划 纺织服装业受益股一览

代码 名称
002036宜科科技
600757ST源发
000681*ST远东
600510黑牡丹
600400红豆股份
200168雷伊B
002044江苏三友
002269美邦服饰
900943开开B股
600233大杨创世
002239金飞达
600177雅戈尔
002098浔兴股份
600884杉杉股份
600398凯诺科技
002154报喜鸟
002003伟星股份
000902中国服装
600295鄂尔多斯
600107美尔雅
600272开开实业
900936鄂绒B股
002029七匹狼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专项针对金融危机

  按照国务院安排,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牵头制定振兴规划的九大行业为汽车、钢铁、纺织、轻工、石化和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而对于国务院的第十项规划,目前并无官方说法,此前业界传言是房地产,但是也有地方发改委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有可能是医药行业。

  而一名参与起草行业振兴规划的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这十大行业振兴规划并非全面规划,也非战略规划,而是仅仅在2009年到2011年这三年间,应对金融危机、拉动相关行业发展的规划,针对性非常强。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已经完成初步制定的九大规划由发改委和工信部牵头,在发改委方面,大部分工作由产业协调司负责。而在工信部方面,则有产业政策司、消费品司等多个司局参与。

  由于时间紧迫,大部分规划采取“委托行业协会起草—发改委、工信部修改—征求意见—上报国务院”的模式。比如纺织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就是工信部消费品司委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起草,轻工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由轻工业联合会起草,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由中国机械工程协会起草、石化和化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由中国石化工业协会起草。2008年年底前,各协会将建议草案提交给了相关政府部门。

  而从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发改委和工信部也各自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向行业、重点企业以及财政部、商务部等各部委征求意见。

  在汽车和钢铁行业规划通过之后,国务院并未公布全文。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称,有可能等到十大规划全部通过之后,再一起公布。

  出口退税成轻纺行业焦点

  对于纺织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纺织企业皆满怀期待,一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协会原本提出的建议中,包括调整出口退税、改善信贷条件、设立技术升级改造专项基金等多项实质性政策措施。

  但目前仍然无法确认,纺织业的出口退税是否能够全部调回17%。一位接受过工信部意见征询的业内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的方案确实有进一步调高出口退税的内容,但是并未定调。

  “目前对于广大纺织企业来说,最立竿见影的就是出口退税政策。”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宇向本报记者表示,商会分析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都将成为纺织企业最困难的时期,由于外需迅速萎缩,企业订单大量减少,如果下半年外部经济好转,纺织出口才有可能获得转机。

  与纺织一样以中小企业为主、对外依存度高的轻工行业,也将出口退税列为最重要的政策指标之一。一位轻工业联合会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轻工行业涉及多个行业,无法关照全局,因此起草规划采取的是选取几个“产量大、出口多”的重点行业,如皮革、玩具等,由相关分会提出具体建议,协会进行整合修改后上报工信部。

  而轻工行业普遍的诉求是,希望出口退税按照国际惯例的“征17退17”,取消征税和退税之间的差额。

  重点企业或有投资补助

  目前,除中国石化协会外,其他协会都否认在规划中列入了要求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和企业。“规划是一个相对宏观的概念,里面就是向国家要政策。”一位行业协会人士表示。此前中国石化协会曾经透露,在建议中加入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一些具体项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一位人士也表示,尽管有色金属也有很多大型企业和项目,但据他所知,并没有被列入规划中。此外,此前发改委产业司召集相关有色金属重点企业征求意见时,企业提出了要求政府提高对有色金属的收储、降低重点骨干企业电价、调整进出口税收、恢复加工贸易、推动兼并重组的多条实质性建议,但有一些内容此前协会已经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过,并没有被列入本次规划中。

  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据他了解,国家发改委产业司曾经向地方表示,对于列入产业振兴规划的行业,国家或将对其中的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给予投资补助或者贷款贴息支持,其中投资可能以国债立项的方式进行。因此,目前除了各个行业关心振兴规划外,地方政府也在准备合适的项目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希望可以得到资金支持。

  但是一位参与制订起草的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每个规划涉及的资金部分,将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共同商定,目前并未有总投资的统计或者口径。

  2008年工业增速明显放缓 机电、纺织行业将继续下行

  2008年的工业生产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2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08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幅比2007年回落5.6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也比2003-2007年的平均增速低了4.1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2008年8月份以后,随着需求增势减缓,能源、生产资料价格等供求形势趋于宽松,价格逐步回落。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2月3日表示,预计2009年工业生产增速还将继续下滑,“全年增速可能在9%。”他同时表示,这组数据在2008年11月已经触底,当月,我国工业生产增速为5.4%,创下1998年公布该指标以来的月度增速最低(剔除春节因素)。

  发改委的上述报告还重点提到,重工业的生产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2008年,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3.2%,而重工业增速自2008年10月份开始低于轻工业增速,为1999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这种状况。

  工业企业盈利状况亦在恶化。

  报告称,200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亏损额大幅上升。去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4066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同比回落31.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4879亿元,增长1.8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7985亿元,下降14.5%;亏损企业亏损额3199亿元,增长3.4倍。

  李慧勇说,2009年正处于经济下降周期的衰退阶段,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涨幅的回落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但是需求增速回落、销售价格回落对企业利润增速的负面冲击更大,使得整体上利润增速仍会有大幅度的回落。

  申银万国预计,在工业生产增长9%、PPI下降7%的基础上,2009年工业企业利润将比上年下降21%。“伴随着‘保8’政策的见效,企业利润下降的幅度在今年下半年会有所收窄。”

  工业品的出口增势也在持续放缓。统计显示,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808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幅同比回落10.7个百分点。其中,11月、12月同比分别下降5.2%和8.8%。

  值得注意的是,机械、电子行业生产和出口增速放缓尤为明显。

  报告称,2008年,机械行业出口交货值14297亿元,增长18.4%,回落15.2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出口交货值28804亿元,增长10.2%,回落9.4个百分点。

  实际上,此前,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接受商务部网站访谈时也曾对此表示担忧。他称,今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下行压力加大,困难加剧,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部分行业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此外,纺织品等传统主力出口项目在2008年也只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2008年纺织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10.3%和4.7%。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2009年纺织品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看,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主要进口市场消费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预计2009年中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