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振兴装备工业规划即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孙书博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波及逐步加深,关于拉动内需和产业振兴规划的制定工作更加紧迫。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钢铁和汽车行业产业规划的颁布,其他八大产业的振兴规划也将于本月陆续出台。

而装备工业和纺织行业的振兴规划也将在今日提交国务院常委会审议。

  工信部前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规模以上机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1%,增速同比回落7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增长18.4%,回落15.2个百分点。进入下半年,重大装备和大型机械生产、出口、利润增速下行明显加快,其中,中低档机械产品需求急剧下降,11、12月,重点监测的主要产品中一半以上产量同比出现下降。

  “以目前中国制造的产品附加值来看,装备工业在所有产品中是附加值最高的几类产品之一,因此,振兴装备工业,增加行业信心显得尤为紧迫。”一位参与审评工作的权威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最终提交国务院的装备工业振兴规划,与最初审议的讨论稿相比,从内容上并没有进行太多的修改,基本上已经覆盖到目前行业发展需要迫切解决的一些问题。”

  据了解,装备工业振兴规划将着力解决机械行业16 大重点发展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其中对基础零部件这一国内长期受到忽视的领域发展更加重视,将以发展主机带动相关零部件发展转为主机与关键零部件共同发展。

  去年底,工信部组织召开的关于装备工业振兴规划审议的会议上已经形成五点原则共识,一是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抓住机遇促进产业升级;二是加强自主创新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品升级;三是从政策层面支持企业重组兼并;四是加快首台(套)政策落实,鼓励用户采用自主化国产设备;五是加强关键基础件的政策支持,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近期,包括增值税转型在内的多项利好政策同时出台,结合将公布的装备工业振兴规划,相信对整个行业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上述专家说,“特别是增值税转型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信今年1月份装备工业的需求量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