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从大到小:经济危机改变电子消费品趋势

  赵莹

  经济危机给电子消费品指引了转变的方向,这是近期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品展给外界传递的信息。

  迷你笔记本大行其道

  撇开身着比基尼作秀的模特儿们滑翔着滑板来推广新品不谈,往年热闹的消费电子品展缩水了不少。

今年的消费电子品展最后登记参展的企业则少了15%。在退出的登记名册里颇为引人注目的是飞利浦电器。

  拉斯维加斯的酒店收入在1月份的旺季也不得不面临惨淡经营的后果,甚至在展会这四天,还有好些酒店有着空房间,即使是最高端的商务客房也不得不以50~60美元一晚的汽车旅馆价格贱卖来降低空置率。

  一片阴云惨淡之下,异军突起的是迷你型的上网专用笔记本电脑——Netbook。Netbook的简单理念就是便宜,用来上网和简单的文字处理,够用就行。在经济不景气,简约和划算大行其道的今时今日,一下子成了科技公司的座上宾。连英特尔这样的公司,都不得不为了Netbook这个新的品类专门研发一种新的芯片( Atom chip )来适应他们的要求。

  当然站在消费电子品展上的英特尔厂商是笑逐颜开的,Atom芯片帮助他们打开了Netbook这个新品类的市场,随着它的流行,他们的新芯片也家喻户晓。“市场的蛋糕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大很多呢。”英特尔的新闻发言人比尔·考尔德说道。

  这样的“小身材,大智慧”Netbook,根据Gartner分析师科塔格瓦的预计,在2008年总共卖出了1亿台左右。跟2007年发布时的几千台销售量相比,出现了逆风飞扬的强劲势头。

  曾经分析师们都认为Netbook的主流市场会是发展中国家购买第一台便携电脑的价格敏感人群,结果2008年的经济危机反倒奏响了它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凯歌,因为很多人拿它来当作出差或者家用时候查收邮件、上网冲浪的第一选择,当然要拿它来刻录DVD,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小博大的战役?

  这些努力都使得轻薄的Netbook更加向能上网的手机方向发展。那么这个新品类的诞生会不会给手机市场老大们带来郁闷呢?智能手机Palm的回答是:应该不会。

  Palm One 新一代操作系统 WebOS 和 Pre触摸屏智能手机的同时亮相,也在展会上获得了很大的好评。这是继它的新任总裁约翰·鲁宾逊从苹果转战到Paml后的第一次和大型产品发布一起公开展示。近期,华尔街也对Palm的良好表现做出了响应,Palm的股价超过了分析员预期的40%以上,到达了6.469美元一股。 在2007年6月到任Palm之前,鲁宾逊负责苹果iMac笔记本业务。

  此前,Palm的 Treo 智能手机一直在和黑莓及苹果iPhone的争夺战中处于下风。这回不仅扳回一局,更让全球的手机业老大诺基亚伤心的北美智能手机市场又多了一个强劲的狙击手。

  诺基亚的北美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从2006年底的15%降到了8%,而与发展中市场的节节胜利不同的是,北美市场是智能手机的天下,这种趋势也正在影响着新兴市场的未来。去年12月份,由于Palm的良好表现,Elevation Partners投资公司又追加了10亿美元的投资,这是继2007年32.5亿元之后的第二期大型投资。

  跟智能手机相比,Netbook不够便携,而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它的利润率也比通常的笔记本电脑要低,所以撇开销售额不谈,在利润贡献方面,它是不能和传统的个人电脑市场产品同日而语的。微软的消费电子产品营销副总裁布鲁克斯预计现在有80%的Netbook用的是视窗XP系统,这与初创时期的Linux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完全不同了,但是XP所带来的利润显然没有Vista高。英特尔也坦言Atom芯片的利润贡献比其他芯片要低。

  所以,受到利益驱使的电脑厂商们,在尽量模糊化Netbook和高端笔记本电脑的界限,就像Dell现在上市销售的价位为499美元一台,12寸屏幕的Netbook,就已经有点中间产品的影子了。惠普也在展会上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双方的消费者定位都是商务应用。

  另外一种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思路跟这种模糊化界限的电脑商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即不用智能手机的更便携来对抗Netbook,而是从智能手机的现有研发基础上进入Netbook市场。这个答案是由Qualcomm公司和Freescale半导体公司共同带来的新方向:这两家传统的为智能手机研发芯片的公司,主动找到Netbook的销售运营商,商谈帮助开发功效更强大的芯片系统。Freescale的资深副总裁和营销总监理查德认为,智能手机厂商将会加入角逐Netbook的行业竞争,而不是用智能手机本身去跟Netbook这个新的品类竞争,因为“Netbook的流行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进入电脑市场的思路和机会。”理查德说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