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商银行本月全流通 大股东普遍“惜售”

  “全流通对招商银行股价的影响不大,从去年的经验看,可以用‘稳定’来形容。”昨日上午11点左右,《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招商银行董秘兰奇,他如是回答。

  “招商银行的大股东都是不错的。”兰奇告诉记者,招商银行没有特别在解禁股方面去做股东的工作,股东整体上对招商银行都很有信心,大股东招商局更是对招商银行有绝对的信心。

只有极小部分股东,有点进退两难:不想出股票,但公司资金链面又有点紧张。

  昨日,招商银行以13.51开盘,13.91元收盘,涨幅3.04%。投资者对招行全流通平静处之。

  股东持股意愿较强

  本月大小非解禁将迎来一个小的高潮,招商银行(600036)将解禁47.99亿股,占招商银行现有可流通A股72.46亿股的66.23%,占全部股本147亿股的32.63%。这是招商银行最后一批的限售股解禁,此后招商银行股票将实现全流通。

  据相关资料,除了招商银行外,2月解禁股上市之后,市场将迎来一大批全流通的股票,105家解禁公司中有55家公司将实现全流通。2月份之后,无限售条件股份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也上升到40.44%。

  “从股东明细上看,大部分都是一些有较强持股意愿的股东,所以我们觉得这次解禁不会对招行的股价有很显著地冲击。”光大证券分析师金麟进一步分析说,此次解禁股中,招商局持股占比比较高,招商局持股包括招商轮船17.82亿股,深圳宴青投资4.33亿股,深圳楚源发展3.79亿股等。他认为,后两家公司可能有一些抛售的迹象。但据记者了解,作为招商局全资持有的公司,他们抛售的动力应该很低。

  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张刚则持相反意见。他表示,招商银行的13家解禁股东均为国有股股东,均为首次解禁,且所持股数全部解禁。招商局持股均承诺最低价格调整后为7.82元,远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没有约束力,可能会有一定的套现压力。

  估值合理解禁意愿受限

  “我们知道前期,包括海通证券,包括金丰科技,他们限售股对于股价冲击也不太明显。因为相对来说股价到低位的话,大小非自身要衡量一个钱出来再去买什么股票,或者退出市场,在这种比较低的估值水平下,其实在价值低估的情况下,大小非解禁意愿也会受到一定抑制。”金麟从另一个角度进一步确认解禁股压力很小。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同样是一个乐观者。他认为,大股东已经自发地从单方面减持转变为双向增减持,有助于促使市场稳定。大小非是困扰市场的重要问题,而现在的情况是这一问题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解禁股并不是完全不计成本地单方面减持了。

  他认为,解禁股渐渐成为淘金之地的案例在不断增加,甚至上涨的幅度让人瞠目结舌,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信号,可以有效地改变市场的预期。首先,大小非们会慢慢惜售,减持专业户们将不容易拿到低的折扣,进而在二级市场倾销的举动就会大幅收敛;其次,淘金者慢慢增多,会形成市场稳定的基础,解禁股的压力有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化解。

  兴业证券将2月行情寓意为“春意胜寒意”,不仅提出2月会延续1月的好氛围,市场热点也会转向大市值品种。去年12月的货币供应量数据明显止跌回升,兴业证券判断存贷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空间,资金面的流动性和经济数据都会开始往好的方向变化。2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约1727亿元,看似较多,但其中659亿集中在招商银行身上,但招行的大非减持可能性极低,剔除此因素后的实际压力不如想象的大。

  机构拥抱金融股

  而来自天相的统计也说明,金融股依然是基金2008年末重仓股的当家品种,基金持有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占据了7家。其中,银行股5家、证券股1家、保险股1家。

  招商银行依旧霸占着基金重仓股的头把交椅。统计显示293只积极偏股型基金中,持有招商银行的有139只基金,与上一季度的181只基金持有数额比,大幅下降。

  浦发银行则依仗91家基金公司的支持,成为基金第五大重仓股。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也各自有着自己的“粉丝”,依旧进入行业前20名。

  天相投顾张春雷、王逸峰、石磊同时认为,随着2008年的大幅下跌,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明显吸引力。2009年,尽管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可能出现下降,但即使考虑盈利的下降,我们认为上市银行的平均股息率水平仍将远高于定期存款和国债收益率。因此,我们维持对银行业“增持”评级。在个股选择方面,我们预计2009年1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好转,市场对贷款质量的担心可能减弱。因此,前期跌幅较大的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可能将迎来恢复性上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