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能源车首获补贴 40余家车企冲刺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试点城市

  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

  试点范围

  公交、出租车、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

  新能源车补助政策终于在除夕前出台,将在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并明确中央财政将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补助。

这将促使国内40多家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车企加速向新能源冲刺。

  三类新能源车获补贴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发出《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在13个试点城市公交、出租车等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将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模化、产业化,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13个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主要在公交、出租车、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试点。

  此外,《通知》明确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

  《通知》还要求地方财政安排资金,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支出给予适当补助,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40余家新能源车企冲刺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认为,补助政策的出台,给所有研发新能源车的企业指明了方向,同时可让新能源车“卖得出去”。

  据统计,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企业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轿车方面,六大汽车集团以及奇瑞、吉利、比亚迪都争相研发新能源车,企业数量总计超过40家。据了解,上汽在去年投资20亿元成立了上汽捷能公司,专门研发新能源车,并计划在2010年世博会前实现新能源车商业化。东风汽车也表示,其混合动车轿车将有望今年上市。

  比亚迪汽车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国家明确表示支持新能源车发展后,将引导消费者更关注新能源车,进一步了解、接受电动车;另一方面,对新能源车的补助将促使购买欲望转化成实际购买能力,促进整个新能源车商业化的进程。同时,由于国家试点新能源车的城市与比亚迪此前计划推广的城市有出入,像青岛、广州、厦门、成都都不在试点城市之列,比亚迪准备调整F3DM的投放方向,迎合政策。

  民营企业加入“战局”

  不仅仅是以上企业,那些看好电动车前景,已经投巨资研发数年的民企也在期盼政策春风。

  浙江是民营企业造车的桥头堡,目前在杭州萧山就有两家企业专门研发电动汽车,其中实力相对雄厚的万向集团已经进入了整车生产领域。

  杭州萧山区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蔡文告诉记者,2009年是这些企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万向和奇林普两家企业都已经研发8年以上,由于无法得到生产目录,他们的处境艰难。其中奇林普已有如QQ一样型号的电动车试制出来,但由于资金几近枯竭,濒临破产。而万向目前的产品已经成系列,客车及轿车方面都有,只是在电池方面还需突破。

  据了解,已独立获得生产目录的万向集团曲线进入整车领域。去年8月,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73批)2008年第1号公告”中,惟一纯电动服务车的驱动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相关附件)是由万向电动汽车独家开发、配套的。已经拿到生产通行证的这个车型是江铃全顺牌纯电动服务车,这款车型目前应用于国家电网公务用车。

  消费市场尚尴尬

  与企业竞争的激烈相比,消费市场目前还是一片平静。由于定额补助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企业和经销商仍在等待。

  尽管目前新能源轿车及客车都已实现产业化,但市场仍比较有限。去年12月,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正式投放市场,但其高于原型车近一倍的价格仍是其走入中国普通家庭的最大阻碍,现在主要市场仍局限于政府和集团采购。

  本田在2007年引进的混合动力思域也面临销量不佳的困境。该车型以进口形式向中国市场推出后,每个店分配两台,按东风本田的说法,其2008年销量达到200台。

  东风本田上海陆达专营店钱姓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店中的两台混合动力思域仍处于库存状态。该总经理表示,目前混合动力车的性价比还达不到消费者预期,虽然一直说会有补贴政策出台,但在没有落实之前,混合动力车的销售仍很艰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