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时评:“购房退税”刺激楼市不合适

  据媒体报道,为了刺激楼市,有的地方拟出台“购房退个税”的政策,首次置业者可抵扣个税。此举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议论。

  “购房退税”是一种刺激房市消费政策,与曾经被各地广泛采用的购房获蓝印户口一样,该政策对带旺楼市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1998年至2003年间,上海市就曾经出台过“购房退税”政策,统计显示,1997年上海的住宅销售面积为617万平方米,1998年达到1057万平方米,而到1999年则突破了1200万平方米。当然,真正带动上海房地产市场多年旺盛的根本是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及按揭购房等相关制度的完善,但“购房退税”政策仍是其中不可忽略的诱因。

  现在推出“购房退税”,大有借鉴上海经验、提振房产消费之意。做法略异,目的相同。然而,几年前,上海低调实施“购房退税”,历时5年之久,后来由于楼市由冷转热,此项政策自然就中止了。今天再出此招,是否合适,值得推敲。

  1998年前的两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处于普遍低迷的状态,经济增长趋缓,房地产开工面积逐渐下降,住房开工率跌至谷底,房价也大幅下跌。从1996~2003年的房价增长与收入增长的情况看出,房价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收入的增长速度。总体来看,当时的房价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在这样的条件下推出刺激房地产市场消费的政策,一方面有利于帮助本身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谷,一方面有利于带动经济发展。时过境迁,今天的房地产市场已历经10年左右的飞速发展,主要城市的房价都攀升到了过去不可想象的高度,远远超过了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前不久,上海、北京以及深圳市领导先后表态,房价已经太高了,不能再高了,表示不会托市、救市。在这样的条件下,再以“购房退税”等措施刺激地产消费,只能使本已不理性的房价更加疯狂和扭曲。人们之所以对此心存顾虑,其主要原因,或许就是不想看到这一结果发生。

  正如业内人士指出的,在很大程度上,财税优惠政策主要的受惠者是“20%的有钱人”。可以设想,在高房价情况下,敢于出手的可能是大多数本来就不愁房住的有钱人,他们购房可能主要用来投资炒楼,继续推高房价。而80%的普通百姓,仍旧不会轻易出手,即便狠心买了房,由于收入少,退税也少,高价入市后,今后做房奴的日子不会好过。

  房地产市场需要回归健康和理性。春节期间,不少地方楼市整体表现平淡,声势浩大的促销也并未给楼市成交量带来多大起色,究其原因,是价格畸高加上经济危机形势下人们对前景预期的不明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牛年楼市要想真正“牛”起来,还需要通过价格下调来换取成交量的回升。如果在高房价下盲目刺激楼市,恐怕难以让房价回归理性。房地产市场只有走出习惯性暴利,打出适合国情、民情的价格才是正道。(王文琦)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