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每日评论:尽最大努力帮扶失业的农民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国约有2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而返乡,占外出就业农民工总数的15.3%。加上每年新加入到外出打工队伍的农民,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就业面临很大压力。
国家将采取五项措施着力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这一突出问题。

  过去几年,东南沿海的出口加工企业一直在叫嚷“民工荒”,媒体呼吁的是教育系统要抓紧时间为社会输送更多合格的技术工人。去年下半年风云突变,国际金融危机席卷了西方发达国家,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企业接到的订单迅速减少,很多企业处在停工或开工不足的状态,裁员和减薪成为工人必须面对的现实。随着危机的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加入失业大军。经济下行之势仍未见底,农民工就业依然是一道紧迫的社会难题。

  在失业的农民工中,大多数人在一段时间的挣扎后选择了回乡。多年以来,进城做工相对于守土种地有着收入上的比较优势,因而有很多农民加入了进城打工的行列。如今,很多农民工被迫返乡,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收入较快增长之路暂时中断,不得不回乡从事农业生产。问题是,他们早已适应了上工、下班的打工生活,再做农民成了一件生疏的事情。就算他们能重新适应,他们的土地这些年也已通过各种方式流转到别人手里,几经辗转后租赁关系复杂,急切间想要回来不是容易的事情。大多数农民工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沉重的生活压力使他们不能稍歇。如今城里回不去,在家乡重新选择谋生之路,注定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

  也有一部分年轻的农民工失了业但没有返乡,而是停留在城市中寻找机会。他们要么是在农村上完中学直接出来打工的,要么是跟着打工的父母在城市里长大的,他们不知稼穑之苦,未经耕作训练,他们工作之始便是在城里讨生活,“农民”只是父母遗传给他们的抽象身份,他们没有在农村劳动生活的足够技能。他们也许过得并不十分如意,但他们早已建立了对城市的归属感,不准备再回到遥远的故乡生活。如果说失去工作机会给他们的父辈增加了生计上的艰辛,对他们而言则是双倍的打击:既失去了安身立命的物质保障,又行将失去作为“城里人”的归属感。如果失业的状态长期延续,他们的心理阴影将不断加重,一旦转化成不满情绪,就可能滋生各种社会问题。

  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金融时报》主编巴伯专访时说,“我们应该感谢农民工,他们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现在,金融风暴的负面影响蔓延到中国,农民工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政府部门当然不能坐视不管。目前已有的帮扶办法包括:对返乡的农民工,政府切实保障其土地保障权益,以保障其温饱;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政府要给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这些都是很好的思路,不过由于农民工就业是陡然成为一个问题的,各级政府在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权益保障、新岗提供、创业帮扶各方面并未完全做好准备。这就提醒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把这些新办法尽快落到实处。从长远来说,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与中国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紧密联系在一起,需要制定和实施应对农民工失业的战略逐步加以解决。

  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不能忘记抗风险能力最弱的群体。尽最大努力帮扶失业的农民工,这句话应该成为年度强音,经常回荡在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耳边。(李星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