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做细金融扶持 做实体制改革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3日应邀参加新华社“新华08金融讲堂”节目时指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与往年相比,新增更多金融扶持以及财政、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新政和亮点,为面临金融危机影响的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思路。


  三农“新政”亮点

  宋洪远研究农村问题20余年,是《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人之一,也是《中国农业发展报告》和《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的主要撰稿人。

  他表示,今年一号文件强调了国际机融危机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可以说是提出了三农“新政”。他认为,一号文件亮点可以概括为回良玉副总理近期在报告中讲的“四个四”。第一个亮点是“四个用于”:提高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业农村的比重、新增国债使用向三农倾斜、耕地占用税税率提高后新增收入全部用于农业,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新增部分主要用于乡村建设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第二个亮点是“四个扩大”:扩大农业四补贴规模、扩大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扩大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第三个亮点是“四个提高”: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平、提高农村学校公用经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逐步提高县级财政在省以下财力分配中的比重。第四个亮点是“四个取消”:取消中部地区病险水库出险加固、生态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等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县及县以下资金配套、加快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资金配套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免受整车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通行费、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

  金融支农政策做细做精

  宋洪远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前几年的相比,在利用金融新政推进“三农”方面较为突出。文件不仅提出“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村金融组织”、“有条件的地方可成立政策性农业投资公司和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等创新扶持三农的金融政策,而且在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对已有的支农金融政策进行了细化、具体化,使政策更具操作性。

  他指出,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应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等政策,在“一号文件”里得到进一步细化。例如,要求抓紧制定鼓励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的实施办法,并建立独立考核机制。他表示,将来可以制订比如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县域吸收的存款中拿出70%的比例用于在当地发放贷款,并将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此外,“一号文件”还提出探索建立农村信贷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使银保双方可以互保,增加二者的安全性。

  财政、行政体制改革深化推进

  宋洪远表示,今年“一号文件”包含的另一大“新政”就是要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并进行相应的行政体制改革,其目的在于切实解决“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问题,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建立县乡财政基本财力保障制度。“现在我们很多地方很多省是市直接管理县,在省和县之间多了一层,像分蛋糕一样,中间如果多一层,从分配上来说浪费也多了。”他认为,实行省管县的体制主要为了两个目的,一个是提高县级财政在省以下财政的比例,增强县级的实力和财力;另一个就是增加县对乡的支持。虽然这两方面改革我国从几年前农村综合改革的基础上就在进行探索和推进,但是本次一号文件的出台对此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将四类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大县,即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宋洪远指出,财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深入相应地要求行政体制的改革,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一号文件”提出“稳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减少行政层次,依法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的体制”的原因之一。“从改革的意义上来看,这种行政体制的改革是一个深化和推进,会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也必将面临较大的阻力。”(记者文婧实习生 檀易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洪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