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不必对国企高管减薪高唱“赞歌”

  不必对国企高管减薪高唱“赞歌”

   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上汽集团、电气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东方国际集团、国际港务集团、广电集团、纺织集团、中铝上铜公司等9家大型国有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并采取缩减差旅费、会务开支等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上海此次国企高层减薪幅度不少在15%-20%,最高降幅达40%。

   对此,应当毫无疑问的是,与一些经营不当亏损而就要国家注资救助的国企相比,上海这9家大型国有企业高层率先带头减薪之举,在效应上不仅对上海,且对国内其它国有企业可以、应该减薪而至今还没减薪的高管肯定会产生相应的推动性影响,而且如此共渡时艰的减薪之举,也的确有利于社会对经济信心的提振。可作为一介国民,笔者对此国企高管减薪行为仍然不愿唱什么廉价的“赞歌”因为原因很简单。

   首先在制度层面,因为顾名思义的是,国有企业、当然包括大型国有企业在内,其资产性质均属国民所有,且在国内事实上也只有地方国企与央企之分。所以在此前提下,作为国企的真正主人——全体国民来说,理应对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及其高管薪酬制度与现状有着相应的知情权、参与权,乃至监督权。但让人倍感迷惑的是,可以说至少到目前为止,事实上有多少国有企业的主人、也就是国民,真正能在制度层面做到对国有企业经营及其高管薪酬知情的,当然也就更谈不上享有参与和监督权了。

   对此就以上述的这9家大型国企高管减薪为例,应该说此次减薪15%-40%的幅度不能说不大,可作为主人的国民同样很想知道,他们现有的薪酬是多少?与职工的薪酬又有多少差距?乃至如此薪酬制度确定是否有主人参与?而更重要的是,与现有大型国企所享有的政策优惠与特别市场地位相比,这些高管们的薪酬是否与之相对应?可以说也因为此,在这些相关情况还没公开、众多国民还尚不知情的条件下,虽然不知其他人会怎么想,但作为一个国民的我,仍然不想对上述的高管减薪之举违愿唱出一曲“赞歌”。

   还有于权利角度,众所周知在走向民主政治进程的今天,民主公开、民主参与、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的原则,已经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是明确的社会要求。可时至今日,同样让人不解的是,又有多少大型国企或地方国企在企业制度、内部管理、乃至高管薪酬确定上达到这样要求,并真正让国民——这个主人参与及其监督的?想这同样也是一个众所周知、不言而喻的社会公开秘密。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难道作为国企主人的国民,在这些事务上只能服从吗?所以同样也鉴于此,在国民的权利没有实现前,我也不愿对有关国企高管的减薪行为唱什么赞歌!原因不是别的,就是因为我才是真正的主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