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牛年股市 平安是福

  或许是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缘故,今年春节期间的亲友往来,“恭喜发财”的祝贺少了不少,“恭祝平安”的问候多了许多。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形势下,这种祝福的变迁反映了国人务实与成熟的一面。在目前企业裁员、减薪的大背景下,没有什么比“平安”更重要的了。

  股市也一样。投资者同样应该具有这种务实与成熟的心态。虽然2009年是农历的牛年,但牛年里“平安”仍然是投资者的第一要务,而牛年牛市,则只能是投资者的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

  虽然股指自6124点以来的最大跌幅超过七成,留给2009年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但这并不意味着2009年股市就没有了下跌的风险。实际上,2009年股市下跌的相对跌幅并不能小视。目前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假如股指跌到1500点(这是很有可能的),那么牛年股市的跌幅就将达到25%左右。更加重要的是,熊市后期的股指下跌,往往是股价调整的过程,一些个股的跌幅将远远超过大盘,跌幅达到30%甚至更高。如2001年到2005年的那一轮大熊市,虽然股指的主要下跌在2001年6月到2002年1月就已完成,但随后进行的股价调整给投资者的杀伤力一点也不比主下跌浪的杀伤力小。

  2009年A股市场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全年新增解禁股的数量高达6871.89亿股,甚至超过了2008年末A股市场流通股的总数6793亿股。这样的扩容压力是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的股市都难以承受的。虽然A股市场在2008年末、2009年初出现了对含解禁股上市股票的炒作现象,投资者对大小非解禁的恐惧有所缓解,但从长期来看,大小非解禁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为投资者的心理变化而发生改变。一旦市场将相关股票的股价炒得越高,那么,大小非解禁对股市的冲击就越大,投资者付出的代价也越大。因此,在2009年里,投资者绝对不能小视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将大小非解禁视为纸老虎者终有一天会被大小非套现所伤。

  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是2009年股市行情难以令人乐观的因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在2009年里仍然难以好转,我国经济形势同样严峻。虽然通过扩大投资,我国在2009年有望实现GDP保8的目标,但很多上市公司并不能从GDP保8中得到多少实惠,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仍然不可避免。

  因此,2009年仍然是中国股市困难的一年。投资者能够平安地从这样困难的年份里度过,就是投资者的福分了。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