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信贷单月狂飙或超万亿元 银行信审“不放水”

   今年1月份的信贷猛增并非常态,商业银行仍对风险警惕。虽然央行尚未公布上月新增信贷的准确数据,但1月的前20天国内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已毫无悬念。

  “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去年的项目,在元旦节前就做完了审批,等到今年直接放款。

”昨日,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审批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新上的项目还是有限,同时银行对信审的政策并没发生大的改变。

  上述负责人称,该行信贷投放的重点地区仍然是京津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在信贷投放的标准上,仍然沿袭去年下半年的信贷政策,甚至在具体操作上对某些行业更加收紧。“例如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工业型生产性企业会进一步收紧信贷,在此前谨慎支持的态度上作出了进一步的调整。”

  今年年初,银监会下发信贷“新十条”,对相关监管规定和监管要求作出调整,加大信贷监管政策支持力度,要求银行做好“有保有压”。其中提出,要支持银行发放并购贷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及加大“三农”贷款投放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期预测,2009年新增信贷目标可能为5万亿,M2增速可能落在14.5%,上半年将保持较高增速,但下半年将大幅回落。

  央行在去年下半年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额度限制。金融“国三十条”也提出,要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

  “按照17%这个既定增幅,M2的增长需要有相当的信贷投放的推动,也就决定了今年的信贷投放会有一个较大幅的增长。”建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昨天表示,这种增长也是刺激经济和增加投资的需要。

  郭世坤介绍说,银行的信贷投放历来呈现出季节性特点,上半年比下半年投放的多,在比例上可能是“上六下四”或者“上七下三”,“从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早投放、快投放还是有好处的,信贷资金被实体经济完全吸收还需要过程。”

  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吕小九在其最近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银行面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都尽量优先争抢优质项目和客户资源,因此超万亿的月贷款增量是完全可以预期到的。

  他认为,今年1月的信贷猛增是2008年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4769亿元、12月份迅速上升至7718亿元的放贷力度的延续,也是银行“早放贷,早受益”思路下的必然结果。

  “近期我们通过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对银行的分支机构进行了一些微观调研。”吕小九表示,整体上,商业银行贷款准入条件与原来差不多,并未因压力而降低,银行对于不良贷款责任认定规定以及审批流程并未因信贷放松而改变,因此分支机构和信贷员并不敢乱放。调研中大部分银行反映,针对部分特定的行业,银行的贷款较之前有所倾斜,但不存在“放水”的现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