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下乡”提速 专家:农村汽车消费进入黄金期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积极扶持支农产品发展,大力支持冬春农业生产。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

  3月起买农用车有补贴

  春节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由于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还可以享受振兴规划提出的购置税优惠,这意味着国家出台力度空前的财税政策鼓励“汽车下乡”。

  经过相关机构的测算,这项政策将会使购车成本降低5%~10%。再加上之前,中央政府4万亿投资以拉动内需、推进新农村建设等,诸多举措逐一展开,都将推动“汽车下乡”,使得农村汽车市场或将在今年成为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

  “这一措施将有效推动汽车下乡,对促进农村交通工具更新换代、改善农村汽车消费结构,拉动农村消费都具有重要意义。”长期研究汽车产业政策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指出。近年来,国内一些特大城市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有的城市已接近饱和。但在广大农村地区,汽车保有量还很低,尤其是农用汽车。全国有牌照的农用车保有量达到1700万辆,这些农用车既不节能又不环保,安全性也很差。

  车企摩拳擦掌等待细则出台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该政策要到3月份开始实施,主要是还需要做好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说补贴细则、汽车企业的招投标程序等。有分析指出,2008年我国轻卡销售118万辆,微卡销售36万辆,微客超过106万辆。如果每车补贴2万元左右,则可能拉动约25万辆以上的轻型货车与微客的换购需求,即提高行业增长速度2.6个百分点。对此,长安、福田、东风、宇通等自主品牌汽车巨头表示一直在密切关注,虽然具体政策还未出台,但是很多企业都对“汽车下乡”前景看好。

  事实上,在微型客车和小排量车的生厂商中,绝大多数都是自主品牌企业。“如果振兴汽车产业计划出台,估计在车辆购置税和买车按揭抵押贷款等方面予以支持,这样二三线市场的人们,不仅能负担起汽车费用,而且能够买汽车,汽车自主品牌将迎来发展高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专家观点:农村汽车消费进入黄金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告诉记者,2008年我国乘用车中,轿车、SUV和MPV销量增幅均出现大幅回落,只有农村消费占较大比例的交叉型乘用车增幅不但没有下降,还略有提高。全国有牌照的农用车保有量达到1700万辆,加上没有上牌的,数量更大。这些农用车既不节能又不环保,安全性也很差。“国家推出换车优惠措施,将极大地增加微车销量,拉动国内车市。”

  随着国家建设新农村等一系列兴农政策的实施,以及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农村消费,农村汽车市场正进入黄金发展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