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外媒:金融危机导致政治动荡 困扰欧洲各国政府

  新华网消息:西班牙《国家报》2月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危机困扰各国政府”。文章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欧洲各国掀起社会抗议的浪潮,令政治家胆战心惊。最初让比利时和冰岛政府焦头烂额的金融动荡,现在开始让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付出了社会动荡不安的代价,如英国和法国,特别是昔日的共产党阵营,那里正在经历20年来最大规模的社会抗议活动。

  1月29日,民众在法国首都巴黎街头游行。法国各大工会当天在全国各地联合组织罢工和示威游行等活动,抗议政府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推行的经济政策,共有250万人参加近200场示威游行活动。新华社/法新

  专家指出,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就业条件恶化的经济灾难,以及公众的沮丧情绪和对政治家的不信任,成为滋生社会不满情绪的根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提醒说:“这一局面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恶化。”他指出,危机导致的抗议活动“无处不在”。


  随着上周开始的大罢工,法国爆发了示威抗议活动;在英国,20多家能源工厂的工人联合起来要求企业不得聘用外籍员工。匈牙利、保加利亚、希腊、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国家都爆发了带有暴力色彩的抗议活动。危机将在全世界导致更强烈的社会反应,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将重新抬头。

  工厂倒闭和裁员使欧盟的失业人数增长到1740万,比上一年多出160万。国际劳工组织预测今年全世界的失业人数将达5100万。

  经济动荡已造成了一些牺牲品。比利时首相伊夫莱特姆成为第一个受害人。去年12月19日,莱特姆辞职。另一个在危机中“倒下”的是冰岛保守派吉尔哈尔德政府,在民众抗议银行倒闭和国家经济衰退的声浪中,他递交了辞呈。

  英国是受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国家,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将严重下滑,成为欧盟经济增速最低的国家。因去年秋天颁布一系列拯救银行的措施而获民众支持的英国首相布朗,在银行业再次遭受重创后,支持率重新跌入谷底。政府用公共资金大规模救助银行业引起民众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因为人们发现这样的政策既没有使经济复苏,也没有创造就业,而是把钱给了危机的罪魁祸首银行家。

  欧洲去年12月以来爆发最猛烈抗议活动的国家当属希腊。希腊一直存在经济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该国80名最富有的船王掌握着全国大部分财富。大约两周前,希腊农民开始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希腊危机不是偶然事件,而是一个涉及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希腊危机是对整个欧洲敲响的警钟。

  在中东欧,社会动乱的危险则可称为暗流汹涌。在拉脱维亚,超过1万人参加的游行,成为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立陶宛爆发的有7000人参加的游行活动则以警方的镇压结束;较小规模的示威活动发生在保加利亚、捷克和匈牙利。纽约大学布拉格分校校长伊日佩赫说:“这些国家更不堪一击,因为它们的发展水平远不及西方。民众缺乏对政治精英解决危机能力的信任感。它们的经济大都过分依赖于外国投资,而现在外国投资正在逐渐撤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