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艾默生为"曙光5000A"打造水冷机柜系统解决方案

  备受世人瞩目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曙光5000A”,即将落成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超百万亿次超算系统,“曙光5000A”代表了目前国内最高的超算技术水平,同时也代表了世界绝对领先的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科研成就。

据悉,在日前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曙光5000A”就凭借其计算峰值速度230万亿次、Linpack值180万亿次的成绩,一举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名。为了给这款世界顶级的超算系统配备一套强大的制冷系统,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决定与艾默生网络能源公司合作,为“曙光5000A”量身打造一套全球先进的“水冷机柜系统解决方案”。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超算”)是我国最先进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之一,该中心于今年6月引入了曙光公司生产的我国首款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该系统拥有全自主、高性能、高效能、高密度、低功耗等众多特点,其中任意一项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然而,由于这种高性能服务器采用了高密度刀片系统及高密度机箱设计,其密集的计算核心会产生巨大的发热量,热量最大时机柜内热密度甚至高达20kW/机柜,这是传统机房精密空调无法掌控的。如何为“曙光5000A”配建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制冷系统,成了上海超算进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面对国内外制冷终端市场上品牌繁杂、良莠不齐的环境,上海超算决定面向全球公开招标,以期选出一套能够胜任这种高性能计算设备高热密度点制冷任务的制冷系统。在设备选型中,上海超算基于“曙光5000A”服务器热点高、全年不间断运行等应用特点,对竞标产品在可靠性及可用性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且,考虑到传统制冷系统的能耗量过大,上海超算还明确要求此次建设的系统必须具有显著的节能特性。针对上海超算的这些应用需求,艾默生网络能源提出了一套具有针对性的水冷机柜系统解决方案,赢取了上海超算的青睐。

  据了解,艾默生网络能源为上海超算“曙光5000A”服务器设计的水冷机柜系统,共由40余台牌CoolTherm系列水冷机柜及10余台CoolTrans系列冷水分配单元组成,该系统不论是在技术先进性还是节能等方面,均很好地满足了上海超算的应用需求。具体而言,该水冷机柜系统通过采用水冷制冷技术、机柜封闭式设计、机柜底部内置热交换盘管、风扇系统N+1冗余设计等多项业界领先技术,在充分保障机组的可靠性和可用性的同时,还大幅提高了系统制冷效率,与传统的机房冷却系统相比,该系统的制冷效率提高了30%。该系统与艾默生XD冷却系统构成了业界最完整的高热密度解决方案,实现了客户建设可靠、节能、环保的冷却系统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艾默生网络能源的水冷机柜系统,曾荣获德国工业设计界“诺贝尔”奖——红点大奖(reddot),在欧洲各国享有极高的声誉并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此次中标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是艾默生网络能源水冷机柜系统在中国高端市场的首次大规模应用,此番合作,不仅成功奠定了艾默生网络能源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良好合作基础,同时,也为我国新一代数据中心的高热密度制冷工程树立了一个新的典范。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