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让步力促8190亿经济刺激方案成真

  2009年1月20日,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宣誓就职。至此,美国正式开始迈入“奥氏”轨迹。

  美国目前面临的危机与困难,让新任总统奥巴马重担在肩,而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拯救经济,提振信心。

  “国家正面临危机,这一点大家已经没有疑问……我们的经济严重衰退。

这来源于部分人的贪婪和不负责任,更由于作为一个整体,我们未能做出面对一个新时代的艰难决策。”奥巴马在就职演讲里这样表述美国目前面临的困境。

  为此,奥巴马目前正积极敦促美国参议院通过在上任前数周对外公布的一项总额高达8190亿美元的拯救美国经济的新经济刺激方案。

  无论是奥巴马本人,还是他的经济团队,甚至包括共和党州长们,都在敦促参议院通过这项刺激计划。

  该方案在1月28日已得到美国众议院的多数投票通过,并于美国时间2月2日提交美国参议院辩论。

  非常之道

  金融风暴、金融巨头倒下、花旗分拆、失业率飙升、底特律陷落、地产危机恶化、战争泥潭、国际形象滑落、赤字将超万亿……目前,以奥巴马为首的新任美国政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

  2008年美国丧失了大约260万个就业机会。最近几个月以来就业机会丧失出现了加速的情况。近日,美国企业界就宣布将裁员7万多人。面对大量企业倒闭而带来的失业潮,奥巴马曾经表示,他短期的首要目标是创造或者保留住300万到400万个就业机会。

  “人民失去房屋、工作机会减少、商业活动遭到破坏。医疗保障过于昂贵,学校教育系统出现太多失败。而我们对能源的使用,日益让对手强大,与此同时又威胁着我们的星球。”

  “环顾四周,有无数工作等着我们。经济状况期待着我们大胆和快速的行动。我们会付诸行动——不仅仅是创造就业机会,同时还要为未来的增长打下新的基础。我们将建设公路、桥梁和电网,以及将我们紧密联系起来、提供商业信息的数字高速公路。我们会重新树立科学应有的地位,并利用技术手段提高医疗保障的质量,同时降低其费用。我们将利用太阳、风与土壤,来驱动我们的汽车和工厂。我们将改革我们的学校和大学,以满足新时代的需要。这些都有可能实现,更会去实现。”

  从奥巴马的这些就职演说里不难看出奥巴马政府新政的主要方向和改革突破口。

  奥巴马对此表示,现在是非常时期,需要迅速采取非常之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说,在这项8190亿美元刺激资金中,3000亿美元将用于扩大美国失业救济金数额以及扩大下岗工人的医疗保健覆盖范围。此外,还将有2750亿美元减税计划,300亿美元用于道路和桥梁修建,90亿美元用于公共交通,100亿美元用于轨道建设,500亿美元用于发展节能项目,其他部分将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

  奥巴马在2月1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提醒所有议员,经济形势不好,“每天有数以千计的美国人失业”,“我认为,美国还将面临几个月的艰难时期。我们必须通过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必须让失业的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遭遇阻力

  虽然美国众议院已通过了这项方案,但是在投票中,无一共和党议员投赞成票,可见共和党对其方案的反对强烈程度。

  与民主党支持不同的是,共和党对这一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持不同意见,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分歧。

  参议院代表麦凯恩于2月2日还向奥巴马施加更多的压力,旨在使其修改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一揽子方案,还坚持要求奥巴马与共和党开展“认真的谈判”。

  麦凯恩表示,按现状,他将不参与表决该一揽子方案,他和共和党人正在研究另一个替换方案,该方案将更注重薪资减税,以及鼓励人们继续留在自己的家园,而且民主党必须在新的刺激方案中加入该设想。

  共和党的一个关键需求是使刺激计划的重点远离对基础设施和社会安全网的狂热消费,并着重于处理金融危机的根源,即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

  “这场危机始于住房市场。当我们稳定住房市场,即房价的时候,这场危机也将结束。”麦凯恩表示。

  共和党参议员凯尔甚至呼吁奥巴马在刺激方案上“从零开始”。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凯尔也表示,“我认为这一方案应从头开始(修订),这个议案的基本实施方法存在错误。”

  另还有多名共和党参议员认为,计划对私营企业减税力度不够,同时可能造成资金浪费,如不全面修订,将在参议院遇阻。

  鉴于共和党对其经济刺激计划的强烈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日在白宫会见国会民主党领袖,就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修缮事宜”进行紧急磋商。奥巴马希望该计划在本月中旬前获参议院批准。

  效果待解

  除了共和党对新方案持反对意见外,对于新方案中带有浓重保护主义色彩的一些条款,各界也颇有争议。如该方案中指出,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新经济刺激方案的资金支持,所使用的钢铁产品都必须是美国生产的。据悉,这项新经济刺激方案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除了钢铁产品以外,项目所需一切制成品也必须是美国生产的。

  对此,一些北美和欧洲人士批评说,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规定在金融救助资金投资的项目中只能“购买美国货”,这有保护主义嫌疑,可能引发贸易大战,使受金融危机拖累而举步维艰的国际贸易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面对这种不加掩饰的贸易保护主义,其他国家忧心忡忡。英国首相布朗在达沃斯论坛上也对此公开表示忧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乔新生对此也认为,这项规则明显带有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一旦付诸实施,将会把其他国家的钢铁产品拒之门外。发展中国家虽然对此感到愤怒,但在不合理的贸易格局下,很难公开表达自己的意见。按照美国人的逻辑,优先使用本国的钢铁产品,是刺激经济的需要;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出台这样的法律规则,则是一种典型的垄断行为。达沃斯论坛上已经发出警惕保护主义抬头的言论。

  面对外界的压力,急于马上通过新刺激案的奥巴马政府似乎有意作出让步。一名民主党参议员透露,奥巴马本周会见国会领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讨论经济刺激法案通过后的后续措施。

  虽然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的好处显而易见,但能否真正达到预想目的,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另外即使付诸实施,美国经济也难以在短时间复苏。

  奥巴马也表示,美国经济在复苏中还会经历一段比较长时间的疲软,有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失业率在2012年前并不能恢复到2008年初的水平,换言之,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内的工作重心将是恢复经济。

  另外,这项经济刺激计划推出的同时也在不断推高美国的赤字。有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的赤字将因此突破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甚至还有经济学家质疑此项计划的规模和实质性作用。有经济学家表示,其实美国并不需要规模如此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还有质疑者表示,这项计划很难实现预想的目标,相反,政府的债务负担会进一步加剧,从长远来看,这对美国经济将起到不利影响。

  “我有信心,这份计划的最后方案提交给参议院时,将获得巨大支持。”奥巴马对计划最后的“通关”充满信心。

  相关联接:

  8190亿美元刺激方案:

  失业救济金、下岗工人的医疗保健3000亿美元,减税计划2750亿美元,修建道路和桥梁300亿美元,公共交通90亿美元,轨道建设100亿美元,发展节能项目500亿美元,其他部分将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