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智库报告指奥巴马救市“买美国货”条款失大于得

  连日来在美国国会讨论的长达700多页的经济刺激计划议案中,仅小半页纸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美国著名智库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两位知名经济学家霍夫鲍尔和斯考特在该所3日出版的《政策概要》上,发表了题为《购买美国货:不利就业、有损声誉》的报告。
该报告认为,这些条款不仅会危及脆弱的全球贸易体系,破坏美国欲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中扮演领导者的努力,而且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因这些条款而失去的工作岗位要比原想“保护”的工作岗位还要多。该报告已于3日送交国会和白宫。

  上月底,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其中一项条款规定,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新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支持,所使用的钢铁产品都必须是美国生产的。据悉,国会参议院的新经济刺激计划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除了钢铁产品以外,项目所需制成品也必须是美国生产的。

  霍夫鲍尔和斯考特在报告中提供了大量有说服力的数据以支持其论点。他们认为,众议院1月28日通过的议案中要求在基建项目中只使用美国钢铁材料,只能对美国钢铁业约1000个岗位产生“积极影响”,参议院正在讨论的议案中要求所有建筑产品、设备都必须是“美国制造”,也只可能产生9000个就业岗位。这些工作岗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权衡这些“积极效果”时,必须考虑到美国的贸易伙伴可能采取的报复性措施给美国带来的“消极后果”。

  2007年美国钢材出口达900万吨。据两位经济学家粗略统计,包括加拿大、英国、中国、日本等美国12个主要贸易伙伴在2006年直接和间接的政府采购中,涉及的美国出口商品总额约1040亿美元,其中每10亿美元出口约创造6192个工作岗位。也就是说,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政府采购,直接或间接支持着美国约65万个工作岗位。而一旦贸易伙伴采取报复措施,即使只是采购额的10%受到影响,美国也将损失6.5万个工作岗位。显然,对贸易伙伴的出口减少所带来的损失,轻易就将“等于或大于”国会两院条款可能带来的“好处”。更严重的是,“购买美国货”条款所创造的工作岗位主要局限于钢铁及其他少数产业,而出口减少带来的工作岗位损失则将扩散到几乎所有产业。

  同时,两位经济学家强调,20世纪30年代美国《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导致的贸易战,目前哪怕只是局部重演,对世界经济也是灾难。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条款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和对美国名誉的损害。在去年的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上,美国承诺,在当前全球不利的经济形势下,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仅过数月,如果美国就背弃承诺,等于鼓励其他国家也不遵守国际贸易义务,将直接损害今年4月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全球采取协调行动应对危机的前景,也使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可能性变小。

  目前,全世界都在观望美国新政府的贸易政策走向。美国最终在“购买美国货”条款上的行动,将决定世界各国对美国贸易政策的解读。在失明显大于得的情况下,美国有什么必要冒险?这是两位经济学家的最终结论。

  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多家美国主要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不能发出保护主义信号。他警告美国国会,新经济刺激计划的最终版本不应包含任何可能引发贸易战的保护主义语言。他说:“我们不能发出保护主义的信号”,“我认为我们需要确保(经济刺激计划中的)任何条款都不会引发贸易战”。

  同日,奥巴马在白宫提名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国会参议员贾德·格雷格为商务部长人选。奥巴马在宣布这一提名时呼吁避免因两党传统分歧而导致他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在参议院陷入僵局,并要求参议院尽快批准这一方案。(记者马小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尔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