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唐助力上海打造TD产业链

  上海市联手大唐,意欲在TD产业上大展拳脚。 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昨天,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这家TD标准提出者将以上海为重要的产业发展基地,建立大唐控股上海产业园,对TD产业链进行布局。大唐电信集团同时宣布,大唐电信集团旗下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入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2月入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1.72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其16.6%股权交易。


  产业园在漕河泾或张江

  根据双方的协议,大唐电信集团将以上海为重要的产业发展基地,建立大唐控股上海产业园,加大TD-SCDMA芯片、终端解决方案等产业的发展力度,全力支持中芯国际进入TD-SCDMA产业,并加强与在沪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相关项目落户上海。

  大唐电信集团还表示,借助上海在金融环境、产业环境以及人才等优势资源,共同提升我国TD-SCDMA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助力上海推进高技术产业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

  上海芯片设计和集成电路产业环境建设对产业链企业具有相当吸引力。昨天,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真才基表示,上海的金融环境、产业环境、人才均具有优势,这也是促使大唐电信集团加大力度布局上海的重要原因。

  收购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16.6%的股份,使大唐电信集团拥有TD芯片设计加上集成电路代工的双重身份,这也加重了上海参与TD产业的比重。

  在此之前,大唐电信集团在上海已有布局。2008年3月,大唐电信集团整合内部优势资源在上海设立联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TD-SCDMA芯片和终端解决方案等业务。这次新的布局,是在原有基础上围绕TD进一步铺开。

  大唐电信集团有关人士昨天也表示,目前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是框架协议,有关建设大唐控股产业化的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协商才能敲定。从大唐集团目前在上海的部署看,上海联芯科技坐落在漕河泾开发区,刚刚变身大唐控股子公司的中芯国际则坐落在张江,未来大唐在上海建立的产业园极有可能选择上述两个区域。

  全力支持中芯进TD产业

  2008年12月24日,大唐电信集团宣布旗下大唐控股完成对中芯国际16.6%股权的交易,交易价格为1.718亿美元。入主中芯国际这桩交易外界也曾有不同看法,认为大唐并没有必要以现金介入集成电路代工行业。

  真才基昨天解释称,入资中芯国际是大唐控股成立以来一次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尝试,不仅使大唐电信集团积累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进行产业资源整合的经验,也是其在产业内开展市场化、国际化运作的重要标志。“实现了大唐进入集成电路行业,未来大唐将实现移动通讯和集成电路嫁接,实现芯片设计与芯片制造的良性互动,打通TD产业链,打造自己的竞争力。”

  真才基也表示,大唐控股将全力支持中芯国际进入TD-SCDMA产业,帮助中芯国际在TD-SCDMA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中芯国际也将进一步协助提升大唐控股的TD-SCDMA芯片研发和生产能力。

  真才基对TD产业机会充满信心,他透露大唐已经对向中移动TD二期建设提供了3万台设备,占二期总量的80%;此外大唐已经联合联想、戴尔、宏基等企业推出了TD上网本,下一步将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