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退税率仅升1个百分点虽未达预期但不意外

  根据振兴规划第五条,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虽然该退税率没有达到此前预计的17%,但是业内并没有感到意外。

  “即使现在出口退税上调到17%,但对企业经营情况的改善作用并不会很大,只是让出口企业有了更多的降价空间,并不能创造外部需要。
”某服装企业老总这样说。

  增加数十亿利润

  商务部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出现下滑。全年累计出口1851.7亿美元,同比增长8.2%,增幅较2007年下降10.7个百分点,预计2009年中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不过,即使仅提高了1%,新的出口退税率依然为国内纺织企业增加了数十亿利润。

  根据第一纺织网测算,2009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按照6.5估算,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1个百分点,为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获得76亿人民币的退税额。不考虑其他变动因素,在企业实行25%所得税情况下,因出口退税调整将让纺织全行业增加约57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

  据悉,从2005年下半年到现在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18%以上,出口退税率也已从17%下调到11%,纺织服装业的竞争力不断下降,行业利润微薄,最好的企业利润率也就在15%左右。在全球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去年下半年连续两次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至14%,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纺织企业的信心,但对纺织行业整体形势的改变并不会非常明显。

  作为海外依存度达到30%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中国纺织业在金融海啸中成为“重灾区”。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1042亿元,同比下降1.77%,增速较2007年同期回落了38.76个百分点。其中亏损企业亏损金额达到227.5亿元,同比增加99.85%,2/3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这是我国纺织业10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2008年全年纺织行业利润将与2007年持平甚至出现负增长,而2007年全行业利润增速高达37.79%。

  短期利好难现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虽然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行业的支持,但是短期之内,纺织行业将仍然低迷。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纺织工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无疑是力度不小的利好政策,但是政策落实需要3-6个月,利好不会立竿见影;此外,在全球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上述政策很难直接和及时地刺激扩大出口,刺激纺织经济的快速复苏。

  汪前进表示,中国纺织出口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并不在国外,而是在本土,因此提高出口退税等减负政策只是让出口企业有了更多的降价空间,并不能创造外部需求。

  汪前进认为,对纺织行业的振兴关键在于刺激消费,并建议将部分预期中的支出直接用来刺激国内消费。

  “刺激消费的好处有两方面,一方面可以化解我国的过剩产能,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撬动国内市场,近百亿的出口退税大部分补贴的是国外消费者,如果用在国内,这百亿资金可能撬动约巨大的市场效应,即便在短期内对刺激消费的作用也可能更大。”汪前进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