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参院要求强化买国货条款 奥巴马遍会电视台明言反对)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2日就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开始辩论,其中“买国货”条款引起巨大争议。参议院要求强化其中的“买国货”条款,但鉴于此种贸易保护措施可能引发全球贸易大战,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表态反对这一条款。


  奥巴马3日表示,美国不能发出保护主义信号。他警告美国国会,新经济刺激计划的最终版本不应包含任何可能引发贸易战的保护主义语言。

  奥巴马打破沉默

  美国国会众议院1月28日表决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有一条规定,凡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下属工程,建筑所用钢铁必须为美国货。

  据美联社2月3日报道,参议院将进一步强化买国货条款。根据参议员拜伦·多根的提议,“美国货”的范围将被进一步扩展,从钢铁制品扩大到一切工程所需的钢材和其他制成品,并且工程材料如不能满足上述要求,将不得使用经济刺激方案拨款。

  目前经济刺激方案的最终版本还在辩论中,这项条款是否会正式写入最终法案,取决于民主、共和两党的最终协商结果。2月中旬是奥巴马政府为签署经济刺激方案设定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参议院仍未能达成一致,奥巴马将成为否决这一条款的最后一道关卡。

  此前奥巴马的众多阁僚均对这一问题保持回避态度,只有副总统拜登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他认为在经济刺激方案中包含部分购买美国货的条款“是合法的”。

  不过,奥巴马3日终于打破沉默,当天马不停蹄地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等多家美国主要电视台的采访,表示美国不能发出保护主义信号。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值此全球贸易不断萎缩之际,我认为美国不应当发出这样的信号:我们只关心我们自己,毫不顾及全球贸易。”

  鉴于正在审议中的买国货条款已经激起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及欧盟首脑的公开谴责,奥巴马说:“我们必须确保(经济刺激计划中的)任何条款都不会触发贸易大战。”

  奥巴马的考验

  在奥巴马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很多国家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苗头,西班牙地方政府忙于遣返外籍工人,瑞典政府规定部分援助计划只担保瑞典产品,德国要求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优先考虑对本国企业放贷,英国爆发抗议外籍工人的罢工事件等等。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月29日在采访中以“精神分裂”形容各国当前面临的政策难题。“一方面,我们必须反对保护主义,”她说,“但另一方面,我们不得不告诉纳税人,这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我们必须平衡好。”

  欧盟驻美国大使约翰·布鲁顿2日致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多名国会议员当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奥巴马总统很有机会领导世界……但如果他签署的第一项法案有损于其他国家经济利益,那他能够给予当前世界所需的领导力将被极大削弱。”

  网友热议“得不偿失”

  在美国国内,部分商界人士、经济学家担心的则是,美国“买国货”条款不仅会在全球引发贸易保护,还有可能扭曲世贸组织有关保护贸易的协议。

  为使美国免于陷入世贸组织仲裁,有“买国货”条款的支持者建议,可以规定该条款所指“国货”适用于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签署方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上指出,在经济危机时,外国人是本国政治的常用替罪羊。但事实上,这种政治伎俩往往得不偿失。

  这次只买美国货条款的提出者,是美国印第安纳州民主党议员彼得,此人被视为是美国钢铁利益集团在国会的代言人,深得美国钢铁公司和纽克尔公司等美国钢铁制造企业的支持。

  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3日发布的研究表明,根据众议院提出的“购买美国货”条款,美国钢铁业将增加50万吨的需求,相当于为美国钢铁业增加1000个工作岗位;即使是参议院修订中的条款,也只会给美国带来9000个工作岗位,相对于美国1.4亿庞大的工作人群来说,这些岗位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购买美国货”条款必然遭到其他国家的报复,将会使美国最多失去6.5万个工作岗位,对美国整体经济来说得不偿失。

  目前这一条款在网络上也引发美国人的热议,有网友表示:“凭什么让美国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去购买高于市场价格的美国产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