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2009年信贷猛虎出笼 工行贷款发放或超2.5万亿元

  2009年信贷猛虎出笼 工行贷款发放或超2.5万亿元

  本报记者 陈昆才 上海报道

  “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都非常忙。”2月4日,某中小银行总行授信部人士称,在过去的两个月内,该部门平均每天都要处理三四笔贷款申请。

  “牛年春节后,贷款项目又开始多起来了。”浙江某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也告诉本报记者。而这些仅是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经济增长保驾护航的缩影。

  权威人士透露,一项快速统计显示,江苏省拿下今年1月份信贷增量的“桂冠”,当月新增贷款2600亿元,占全国的1/6到1/5。如此来看,1月份全国信贷增量规模可能超过市场传言的1.2万亿元。

  而1月份信贷投放力度之大,表明各行依旧奉行早投放、早收益的铁律,积极抢占市场先机。与此同时,大力调整信贷结构也成为监管部门和各家商业银行的牛年共识。

  抢占市场先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

  “现在信贷规模放松了,一季度多投放一点,可以为全年发展打好基础。”一位银行监管官员说。

  工商银行一位高层表示,要尽快落实储备的优质项目和客户资源,力争一季度完成全年信贷增长计划的45%,积极抢占市场先机。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并不感到意外,他预计,各家银行一季度完成全年信贷增长计划的比重至少为40%。

  因为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一季度整体信贷增长可能比较猛,过一阵子,不排除还会进行窗口指导;如果银行在第一季度不积极投放,准备不足,反而会被管住。所以,盘子现在是要抢的。”2月4日,一家大型上市银行人士直言。

  前述工行高层透露,2009年,工行确定了新增5300亿元的信贷盘子,而综合考虑到期贷款收回、潜在风险贷款退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以及信贷资产转让等因素,实现这一信贷增长目标,实际需要发放超过2.5万亿元的贷款。

  在2008年,工行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300多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增幅为14.2%,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也是该行历年来投放最多的一年。

  “这是对全行拓展信贷市场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能否竞争到更多的优质信贷资源,关系到我们能否在信贷业务快速发展中保持稳健,关系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上述工行高层直言,因此,“全行必须实施更加积极进取的竞争策略,通过改进服务、主动竞争,获得最好的市场”。

  在前述大型上市银行人士看来,工行采取增量与去年持平的策略,主要原因是其信贷基数十分庞大,而一些比工行、建行等大型银行规模小的商业银行,2009年的增量或将超过2008年的水平。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异常严峻的特殊时期,该行将拿出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招数”,在市场格局的调整中把握主动,在“好”的前提下确保较快发展。而一位接近交行管理层的知情人士用“跑赢大市”来理解交行的发展策略。

  胡怀邦表示,交行将重点支持受惠于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和抗经济周期能力较强的产业和项目。这也成为大行在信贷投向上的一项共识。

  以建行为例,该行2008年新增贷款近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当年新增近2000亿元,绝大部分投向了铁路、公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而工行表示,2009年要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领域发展优质市场,尤其要加大对铁路、电网、高速公路、核电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入,加大对个人住房和消费的信贷支持。

  今年,“我们在做贷款投向分析时,首先是基建、公共设施建设和大项目,国家出台4万亿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政策后,各家大行都在争夺这一市场。”2月4日,山东银监局局长周忠明说,第二个投向是优质企业。

  周忠明续称,近日,有一家大行反映,他们给优质企业的授信达数百亿元,但是这些企业并没有使用授信额度;“问题不在于银行是否愿意投放,而是企业是否愿意扩大生产投资,这是市场环境的问题”。

  “各家银行希望通过信贷支持,扩大消费,但目前比较困难,因为住房市场还在调整之中。”周忠明说,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在快速增长过程中过度透支了未来几年的市场份额、价格空间和居民的购买能力,必须要有几年时间来消化三大透支因素。

  此外,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各家银行在2009年还将要改进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2月4日,浙商银行一位人士称,该行2009年的信贷投放突出两大重点,一是发展符合宏观政策导向的重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大企业和大项目贷款;二是加大力度,多管齐下,继续支持扶持小企业。浙商银行要求小企业的目标客户要遵循“近、小、好”的标准,重点发展资金往来频繁的个体经营户和优质小企业,并加快推广小企业业务专业化经营模式。

  优化信贷结构

  在竞争优质信贷市场的同时,优化信贷结构则是各行的另一项重任,其重点是行业信贷政策、区域信贷资源配置等。

  如在区域发展策略上,胡怀邦称,交行将根据各区域经济发展特征和产业转移趋势,巩固提高东部沿海地区业务份额,同时更加注重对中部和西部战略机遇地区分行的指导和投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2009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将在信贷结构调整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1月19日,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指出,鼓励实施贷款重组,允许在一定额度内向非生产性项目发放搭桥贷款、支持信贷资产转让等,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合理配置信贷资产,满足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

  前述工行高层也表示,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贷款转理财业务规模,重点加大电力、公路等贷款集中度高行业的贷款转让力度,进一步打开信贷结构调整的新途径,确立资本节约型的信贷业务发展新模式。

  “本来有些银行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已经较高,这一轮投放之后,占比还将会提高,因为很多贷款是7年、10年期,甚至更长期限的。”连平表示,由于中长期贷款占用资金的周期较长,各行开展资产证券化、资产转让都将会涉及到这些信贷资产。

  而作为一项创新业务,并购贷款将成为各行2009年调整信贷资产结构的重要抓手。

  此前,针对2008年上海银行业信贷增速较低的情况,上海银监局建议各家银行要利用上海产权交易所,强化总行与分行的联动,积极稳妥地展开并购贷款业务。

  上述工行高层也表示,要加快信贷业务创新,积极进入并购贷款、利率与期限重组贷款、项目前期贷款等新的业务领域,尤其要通过创新在国家大型企业兼并重组中获得有利的市场地位。同时,要大力推动发展银团贷款,通过积极竞争项目银团牵头行地位,掌控更大的优质信贷市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司机竟然睡着了
·公务员房补15万:财政负担怎会不沉重?
·北京的开发商:你能盖我需要的这种房子吗!?
·重庆市购房退税,春药还是补药?让肾亏的人吃春药
·09年春天第一雷:北京某公司网上招聘性伴侣
·房托自曝:09年我为啥打死也不买房
·公务员“二次加薪”与“企业最低工资缓调”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