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干旱降低农民收入 农村消费将受考验

  据统计,受灾地区已投入抗旱资金近15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1998年全国范围的洪涝、2006年的全国范围的干旱等自然灾害,都直接导致农民收入锐减。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吴婷 阮奇

  随着华北地区受旱面积的不断扩大,受旱人数也随之增加。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70万人受旱灾影响。

  在旱灾的影响下,华北地区的部分农民将因农作物受灾而导致收入减少。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对记者表示,中央财政有专项抗旱资金,但是因旱灾对农民收入产生的影响并没有专项补贴。

  有专家呼吁,一旦农民收入预期降低,农民消费就会抑制并最终影响我国扩大内需的消费,政府应及时采取措施补贴受灾农民。

  

  干旱影响农民收入

  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毛留喜昨日对记者表示,干旱将对农民收入造成两方面影响。

  第一,将导致农民开支增加。尽管因为农民工返乡增多,灌溉的人力充足,但是在水费、机械的维修费、电费方面,势必都要增加开支。如果没有政府补贴,这部分开支只能由农民自己承担。

  记者了解到,在山西省临猗县张家坡村,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浇不起水。按目前的电价浇水,一亩地仅浇水就得花200多元运城沿黄泵站电价每度高达0.25元到0.27元,浇一亩地的电价成本40元到100元之间,影响了农民抗旱积极性。

  第二,农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将偏向悲观。从历史数据来看,1998年全国范围的洪涝、2006年的全国范围的干旱等自然灾害,都直接导致了农民收入锐减。而一旦收入预期降低,农民的消费就一定会受到影响,并抑制我国的扩大内需政策。

  灾情发展决定粮食价格

  我国很少在一个农业生产季节中遭受全国范围的灾情,但是温铁军表示,这次旱灾的确影响比较大,而且集中在小麦生产区,具体对农产品价格影响还需要看后续效应。

  他表示,开春以后,如果灾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很可能会由于粮食产量的大幅度减少而影响到粮食价格。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对记者表示,大旱可能会对粮食价格变动产生隐患,尽管目前粮食价格处于下行通道,但是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在遭受自然灾害,2009年下半年世界粮价可能会回升。

  

  建议补贴受灾农民

  郑风田表示,即使粮食价格有一定程度上涨,但是农民总体收入仍将受旱灾影响。“往年农民一亩地年产量800斤小麦,农民留300斤自己吃,其余500斤可卖。但是今年受旱灾,总产量都只有300斤,哪还有多余的去卖,即使粮食价格上涨。”

  他建议,应当加大农民补贴,并且采取更为直接的方式补贴到农民身上,比如按照生产粮食的量直接补贴,或者发放消费券。

  记者了解到,在抗旱的过程中,各地纷纷补贴资金,支持农民。在安徽亳州市利辛县规定,农民每浇一亩地,就能得到2元补贴。

  为了应对旱灾,河南共投入抗旱资金5.55亿元,山东已投入近4亿元,甘肃省已筹措1.5亿元用于抗旱,安徽提前预拨了3亿元农资综合补贴资金……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已投入抗旱资金近15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铁军 | 郑风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