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月经济数据前瞻:信贷消费暖严冬

   ⊙兴业银行 鲁政委 肖丽

  1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将在2月中上旬陆续发布,笔者试前瞻如下。

  ——PPI继续下滑,但速度放缓。去年11月下旬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速度明显放缓,考虑生产周期及存货周转影响,我们预计1月PPI将继续回落,但环比跌幅将较去年12月明显减小。

预计同比将落入 -2.5%~ -3.0%的负增长区间,中值为-2.8%。

  ——非食品价格拖累CPI继续下滑。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反弹,幅度约在2.0%~2.5%之间;节日期间生产活动减少,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但幅度较去年12月份有所减小,同比增速预计回落至-0.2%~ -0.4%。由此测得,1月份CPI环比上涨幅度约为0.6%~1.0%;本月翘尾因素为0,当月同比也因此为0.6%~1.0%,区间中值0.8%,较去年12月份的1.2%继续下落0.2-0.6个百分点。

  ——节日与基数令外贸继续萎缩。以往的数据表明,春节放假将对进、出口额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贸易额将大幅下降,同时考虑去年1月未受春节效应的影响,我们预计1月同比增速将大幅下降,出口增速大幅下降至-19.7%~ -23.7%;进口增速预计落在-36.0%~ -38.0%,贸易顺差将回落至300亿美元附近。

  ——1月信贷向万亿“冲锋”。1月是新增贷款大量投放的月份。2003年~2008年,1月贷款投放占全年贷款总投放量的比重约为12.0%~18.0%,我们预计去年年末的“信贷冲锋”在1月仍将持续,因此将有超过往年的更大比重贷款在1月投放。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为4.91万亿元,若我们假定2009年新增银行贷款目标为5.0万亿元,预计1月份将会有9000~15000亿元贷款投放以追逐政府扩张性项目,可比口径下增速预计为18.6%~20.8%。

  ——受信贷增长带动,1月货币乘数预计继续变大,加上保持充裕流动性政策导向下的基础货币释放,M2月增量可能再创新高,但考虑基数影响,M2增速预计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可能落入17.1%~18.0%的高增长区间。

  考虑贸易、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结售汇比例以及居民购汇的影响,预计1月外汇占款可能少于300亿人民币,此增量对基础货币投放的影响不大。贸易顺差方面,1月贸易顺差预计回落至300亿美元。FDI方面,受经营困难和未来盈利前景不佳、人民币升值预期消退等因素影响,1月预计在回落至40亿美元左右。除了外汇流入总量下降,更为重要的是,经济主体结汇意愿继续趋弱,预计1月外汇占款增量很可能仅在200亿元人民币左右。1月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净投放量约3800亿元。综合以上影响基础货币因素的变动,预计1月增加基础货币约4000亿元。

  ——虽然去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出现小幅反弹,但由于节日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1月工业增加值将继续掉头下行,大幅回落至3%以下,落在2.3%-2.9%,接近1999年和2001年1月的水平。

  ——虽然我们认为仍然维持“在经济减速、失业人数快速上升的背景下,当前的消费高增长态势难以持续”的看法,但受春节因素支撑,实际消费数据可能在短期停留较为乐观的水平上;但受价格下滑拖累,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小幅回落至18.4%~18.8%。

  ——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减速,预计回落至15.7%-16.7%。主要原因有四:第一,受气候和春节因素影响,即使是中央财政扩张性项目,在1月份也难以大规模展开;第二,地方政府资金来源暂时尚未得到解决,实际上仍尚未落地开工;第三,企业也尚处消化存货过程中,没有动力进行扩大产能的投资;第四,投资品价格仍在继续回落。

  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表

  CPI(%) 0.6~1.0

  PPI(%) -2.5~ -3.0

  M2(%) 17.1~18.0

  贷款增速(%) 18.6~20.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8.4~18.8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15.7~16.7

  工业增加值(%) 2.3~2.9

  出口(%) -19.7~ -23.7

  进口(%) -36.0~ -38.0

  顺差(亿美元) 280~310

  FDI(亿美元) 35~45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