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低调执行购房退税或遭清理

   ⊙本报记者 于兵兵 王屹

  重庆市购房退税政策被叫停一事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重庆市否认被叫停和财政部过问此事的报道甚嚣尘上。上海证券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所谓的重庆购房退税被叫停,主要源于1月19日财政部网站挂出一则《关于坚决制止越权减免税 加强依法治税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该《通知》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以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名,违反国家财税法律规定,擅自出台减免税、缓缴税和豁免欠税,或返还已缴纳的税收等政策,这种做法扰乱了正常的财税秩序。

  为此,《通知》要求,各级财政、税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得在税法明确授予的管理权限之外,擅自更改、调整、变通国家税法和税收政策。

  此前,重庆市于2008年12月18日出台《关于进一步采取适应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在刺激住房消费一项,文件称从2008年12月1日起,市内购买住房的个人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

  到2009年1月11日,重庆市财政局官员表示正在会同税务、银行等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春节前后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2月2日,重庆购房退税政策被叫停的消息传出。

  随后,有媒体报道重庆市否认被叫停,又有消息称相关地方政府官员紧急赴京说明情况。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制止越权减免税不是针对重庆一个城市,但如果财政部专门过问重庆购房退税方案,也部分说明重庆购房退税受到中央关注。”另据消息人士确认,重庆市政府相关人士的确已经赴北京说明情况,并就购房退税方案进行沟通。“关于购房退税政策,不止重庆一个地方在搞,但重庆属于比较高调的。”

  据了解,成都早在去年年中即开始尝试购房退税。成都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成都购房确实可以享受一定退税。市场人士认为,成都的低调购房退税办法同样在财政部制止范围内。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财政、税务部门对超越税收管理权限和违背国家税法的规定,应拒绝执行,并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各地财政、税务部门要于2009年3月20日前将清理检查情况报送财政部(税政司)和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司机竟然睡着了
·公务员房补15万:财政负担怎会不沉重?
·北京的开发商:你能盖我需要的这种房子吗!?
·重庆市购房退税,春药还是补药?让肾亏的人吃春药
·09年春天第一雷:北京某公司网上招聘性伴侣
·房托自曝:09年我为啥打死也不买房
·公务员“二次加薪”与“企业最低工资缓调”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