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航空启动注资计划 今日起停牌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继东航、南航之后,上海航空(600591,收盘价5.24元)今日宣布,公司已开始与部分股东单位协商筹划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这也意味着上海市政府有望对公司进行注资。

不过,公司并未公布注资具体方案,公司股票将从今日起停牌,直至有关事项明确之后复牌。

  航空业急需政府注资

  去年,金融危机对航空业的打击尤为巨大。目前,上市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正面临全行业亏损的不利局面。为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经营行使,各大航空公司开始纷纷向政府寻求注资。截至目前,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4.97元)和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3.71元)两家公司已经启动了注资事宜。

  上海航空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与部分股东单位协商筹划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由于该等计划安排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较多,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联络和沟通该等安排的具体方案及可行性。预计该等安排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此前,公司董事长周赤曾表示,正在向上海市政府申请注资,以降低公司负债率,但注资规模将远低于30亿元。

  目前,除了已经开始启动注资的三家公司外,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3.73元)也表示,公司及股东正在研究注资事宜,但仍然存不确定性,而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4.61元)还没有明确消息。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已经迫切需要获得政府注资,以解燃眉之急。去年三季报显示,目前东航资产负债率最高达98.5%,而上海航空资产负债率也高达91.35%,而南航和海航的资产负债率也达83%,相对而言中国国航资产负债率最低,只有69.6%。

  航空股短线或再度活跃

  从昨日盘面来看,上海航空并未出现放量上涨,表明此次注资消息封锁较为严密。但今日公开之后,有可能再次引发航空股的集体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航空股整体业绩不佳,但却始终受到游资的青睐,主要还是由于潜在注资预期的存在。去年年末,正是在注资预期的刺激下,整个航空股都出现过几次短线上涨,而此次上海航空的停牌,则很可能进一步激发游资对其他航空股的追捧。其中,特别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中国国航和海南航空。海南航空已经开始研究注资,但尚未实施计划,而中国国航至今提都没有提过注资的事情。上海航空的停牌,无疑将再次激发相关个股有所表现。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航空股依然不是中长期投资的品种。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去年全年国内航空业发送旅客1.9亿人,增长3.3%,货邮完成403万吨,增长仅0.3%;总周转量增速在全年持续下滑,年增速仅为2.2%,甚至低于2003年非典时期的2.7%,为1990年以来近20年的最低增速。这样看来,我国航空业景气度依然在底部徘徊。而2009年航空业需求压力仍然较大,全行业普遍面临“开源”困境,投资机会将来自主题性的事件推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