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蒙代尔:中国未操纵汇率 发1万亿购物券可刺激内需

  “欧元之父”蒙代尔称中国未操纵汇率 发1万亿购物券可刺激内需

  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昨日表示,中国根本没有操纵汇率,美国的此类指责对中国是不公平的。在如何刺激内需方面,蒙代尔仍建议中国可向全体国民发放1万亿购物券。

  蒙代尔是在昨日举行的太平洋证券2009年春季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蒙代尔在他的演讲中,分析了此次金融危机的起因以及影响程度,提出了化解危机的解决方案,同时蒙代尔先生对中国经济所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未来的走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美国经济将于今年二季度见底,三季度开始回升。

  在谈到美国政府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时,蒙代尔表示,1994年中国进行汇率改革,当时中国政府把汇率由1:5.5调到1:8.7,全世界没有人说中国做得不对。但到了21世纪,由于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增加,美国人才开始联想到汇率问题,却不从自身找原因,这对中国是非常不公平的,中国根本没有操纵汇率。据蒙代尔介绍,美国对其它国家进行汇率指责有一定历史习惯,早在1931年,美国就曾指责英国故意让英镑贬值,以让英国产品获得更大的竞争力优势。当时,针对英国通过贬值获得出口优势的作法,美国也曾将美元进行贬值来应对。蒙代尔说,美国对其它国家进行汇率指责,就源自那个时代。

  除了上述因素,蒙代尔凭其对美国政府的了解,还透露了另一深层次原因。他介绍,美国政府要求财政部每半年要提交一份涉及国际经济和汇率的报告,该报告核心要求是要对与美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进行评估,评价其是否存在操纵汇率问题。

  “这导致汇率问题每半年都会惹起争议,而且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所以这次新任财政部长又旧事重提。”蒙代尔表示,据他了解,该新任财长的意见并不能代表整个美国政府。

  在谈及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时,蒙代尔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并没有衰退,只是增幅下滑。目前中国的进出口同步下降,而生产能力仍非常庞大,所以应该把有效刺激内需当成最重要的抓手。4万亿的投资计划见效需要一个过程,而刺激内需见效最快的办法就是发购物券。中国可以考虑拿出1万亿元给全体国民发购物券,限期使用。中国目前有高额的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完全有条件给全民发购物券。此外,给企业降税也是刺激经济的良方。

  蒙代尔认为,美国八十年代的两大金融创新:资产证券化和债务保险使美国金融衍生工具无限扩大,积聚和扩散了金融风险,是产生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本根源。

  蒙代尔还为美国刺激经济支出四招:首先,美国政府应发放总额高达5千亿美元的购物券,并规定在三个月内使用以刺激消费,零售商可以使用消费者支付的购物券交税以保障购物券回到国库;其次,美国的所得税率应该降低至15%,以保障企业能够顺利进行再融资,更具竞争力。第三,汇率波动是引发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美国与欧洲两个经济体的规模约占到全球规模的一半,两者应合作稳定美元对欧元的汇率,确定汇率区间稳定在在1:1.2——1:1.4的区间内;第四,假如油价回到30美元一桶的价格,美国政府应买入石油期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代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