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振兴规划水落石出 中国纺企能否获救?

  纺织振兴规划水落石出

  中国纺企能否以此获救?

  专家认为,纺企更重要的是技术改造、提升质量和品牌知名度

  中国纺织业的春天就此到来了吗?

  “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苦等多时的纺织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终于在昨日拍板定案。

  2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中提出,加快振兴纺织工业,必须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巩固和加强对就业和惠农的支撑地位,推进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

  纺织业振兴规划主要围绕5个中心点展开: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二要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三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四要优化区域布局;五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其中,最让纺企关注的则是规划中提出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虽然并未能提升到17%,不过按照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按照6.5估算,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1个百分点,就代表着为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获得76亿人民币的退税额。不考虑其他变动因素,在企业实行25%所得税情况下,因出口退税调整将让纺织全行业增加约57亿人民币的净利润。

  不过,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客观的提出,出口退税即使提升,恐怕也难以阻止纺织产业出口增速的下降甚至绝对值的下滑。

  一家纺企上市公司的高管向本报记者计算道:“出口退税之前就已经提升过,但是,在提升后,外商就会和企业讨价还价,借此压低纺织品的价格,所以对企业的利润提升并无太大帮助。”

  杉杉股份的代明华更是向本报记者反映:“根本问题是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对外的议价能力。”

  规划细节中提出,在新增中央投资中设立专项,重点支持纺纱织造、印染、化纤等行业技术进步,推进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提高纺织装备自主化水平,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

  纺企不希望再靠数量取胜

  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几家纺织业的上市公司,多家公司高管表示,企业早已开始自身的产业升级和自主品牌的开发,而且已经颇有成效。

  其中,孚日股份的证券代表张萌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退离靠数量取胜的思路,转而生产高质量产品,走高端路线,而且收益可观。

  据了解,我国倒闭的纺织企业多数属于拥有能耗高、污染重等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的企业,这类企业只能生产低质量的纺织品,主要靠数量来取胜。但是,在这次的规划中表明,要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等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对优势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困难企业给予优惠支持。

  有淘汰才有进步,产品的高质量已经成为现今纺织市场的宠儿。但是,多数中、小纺织企业都是以生产低质量产品为主,即使有企业想换新设备搞产业升级,也会因为资金紧张望而退步,最后也只能倒闭或被兼并。

  不过,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对兼并重组困难企业并不感冒。张萌认为兼并这些困难企业是赔本买卖,他向本报记者算了笔帐:“像这类企业都是落后产业,机器设备都是该被淘汰的,即使孚日股份兼并过来也是无用,而且公司并不想以规模取胜,因此并无兼并重组的想法。”

  显然,孚日股份对于兼并重组困难企业兴趣缺缺,怕因此亏本。但是,报喜鸟与孚日股份的作风不同,报喜鸟虽然在去年收购了新马,但董秘方小波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有合适的企业,报喜鸟会考虑收购,但是公司在收购前会谨慎调研。”要收购一家企业并不容易,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方小波认为,虽然目前已经到了收购的时机,但他也提到报喜鸟现在要想收购企业的话,手头还有些拮据,如果等公司资金充足并有适合报喜鸟发展前景的企业的话,会考虑出手。

  产品销售瓶颈仍难解决

  不论是提高出口退税,还是加强技术改造等等措施,其实,纺织企业最关心的还是自家产品的销售问题,因为这直接与企业的利润挂钩。

  虽然这次规划中的第一条就提出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开发新产品,开拓农村市场,促进产业用纺织品的应用,但真要实现这一想法并不容易。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纺织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3%,增幅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7779亿元,增长4.7%,回落9.5个百分点。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不乐观的指出,对于管理层而言,调控出口的空间已不是很大,即使是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等各种手段刺激出口,恐怕仍无法阻止出口增速的下滑。

  国际环境对我国纺织品的外销其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我国的纺企也对此一筹莫展,只能摆出观望态度,希望国际环境能早日回暖。

  相对于外销的无能为力,汪前进支持规划中提出的扩大内销一途。但是,方小波并不看好规划中提出的开拓农村市场,他表示:“与家电下乡不同,以前农村有家电的人家少,所以能有成效,但是服装不同,农村早已存在类似于服装集中农贸市场。”

  要想提高销量首先就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品牌知名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纺织企业都纷纷开始靠走高端路线来争取纺织市场的一席之地,高端产品不但毛利高,收益高,而且,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将大大加强。

  一位纺织企业高管对本报记者谈到:“目前国内、外市场销售情况都不乐观,由于买方市场的萎缩,直接造成了纺织市场的竞争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间的竞争变成了产品的竞争,越是质量好的产品越是有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名牌产品将成为今后纺织市场的主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