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十亿美元假账拷问“会计良心”

  萨特亚姆的丑闻尽管是咎由自取,但为该公司承担财务审计方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十亿美元假账拷问“会计良心”

  2009年新年刚过,印度最具竞争力优势、产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的软件外包服务产业的上空突遭晴空劈雳,印度软件外包业的领军企业、行业排名老四的萨特亚姆电脑服务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拉马林加·拉朱7日宣布辞职。

拉马林加·拉朱在辞职信中写道:萨特亚姆公司的银行结余存在“虚假”资产和“不存在”现金。资金黑洞大约为10亿美元,占公司账面现金总额94%,但公司无力填补。他写道,这家印度第四大软件服务出口商“过去数年间一直虚报盈利”。仅在去年第三季度,账面盈利就比实际盈利高出将近11倍。

  拉马林加·拉朱的话音刚落,立刻在印度资本市场上掀起了滔天大浪。由于萨特亚姆电脑服务公司是上市公司,萨特亚姆公司的股票市值急挫将近80%,印度孟买主要股指下跌7.3%,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无限期停止萨特亚姆公司股票交易,以审视相关新闻并跟踪

  事态进展。业内人士认为,萨特亚姆公司的假帐丑闻可以堪称是印度的“安然门”。不仅如此,萨特亚姆公司的丑闻也使得全球投资者重新开始审视印度公司的投资价值。银行家和分析师认为,经济减速可能促使印度企业披露更多坏消息,印度有不少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就从

  家族小企业发展成跨国大公司,可能不具备国际投资人要求的公司治理和透明度标准。经济放缓已经导致外资大举逃离印度。萨特亚姆事件将会导致印度难以吸引机构投资人的巨额资金回流。与此相对应的是,在萨特亚姆出事之后不几天,印度第三大软件出口商Wipro也爆出丑闻。世界银行指控Wipro贿赂该行员工,宣布到2011年为止,Wipro都不得再竞标世银的方案合约。

  萨特亚姆的丑闻尽管是咎由自取,但在该事件中扮演了一个极为重要和关键的角色并未逃脱人们的视野,那就是为该公司承担财务审计方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是世界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它是普华(Price Waterhouse)和永道(Coopers&Lybrand)于1998年合并组建而成。其2007年年报显示,全球收入为252亿美元,列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第一。在其客户组成结构中,25%为大型企业,30%为中型企业,45%为小客户、私人企业、非营利组织、公共机构。做为一家全球知名的百年老店,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业内拥有极高的声望,这使得其在全球各地拓展财务审计业务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对于那些想在美国资本市场融资上市的公司而言,有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审计保证,基本上等于迈进了上市的保险箱。正因如此,许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公司为了能够顺利上市融资,纷纷不惜血本高酬聘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其上市充当财务审计,这让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各地上市公司的财务审计中赚得是风生水起。

  面对着蜂拥而来的各地企业的财务审计单子,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加大了全球扩张的脚步。普华永道在每个国家吸收当地的会计师事务所,这就导致在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产生更多的事务所并达到其分布范围的临界点,从而能为快速增长的跨国公司提供审计需求服务。不过,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张和当地会计师事务所的不断加盟,普华永道对各地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力度明显有点力不从心,萝卜快了不洗泥,导致其财务审计质量令人担忧。最新爆发的印度萨特亚姆公司财务造假事件准确地证实了这一点。在萨特亚姆出事之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表声明指出,他们正在检视拉马林加?拉朱的声明,不愿进一步置评。

  普华永道可以对印度萨特亚姆公司财务造假事件不予置评,但掩饰不住投资者对其财务审计质量的置评。做为业内公认的老大,普华永道应该对企业财务的造假程序心知肚明,象萨特亚姆这样银行结余存在“虚假”资产和“不存在”现金的状况,只要稍加慎重审计,类似普华永道这样的财务审计高手,应该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的猫腻。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其能否发现,而在于其想不想发现。

  在2002年,安然事件、世通事件以及随后安达信的倒闭,导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审计师的独立性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规定。随后出台的萨班斯-奥克斯莱法案强调了审计师的独立性要求,并规定核心审计必须与总体咨询业务相分离。这导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不剥离他们的商务咨询业务。不过,萨班斯-奥克斯莱法案在堵住了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大举收取商务咨询费的漏洞之后,却打开了事务所可以在税务及公司财务领域通过提供商业建议收取服务费用的一扇小门,为这些精于算道无孔不钻的会计师们提供了另外一条捞钱的旁门左道。于是乎,普华永道高举着金灿灿的行业老大的金字招牌,在世界各地攻城掠寨,通过大手笔地收取商业建议费用,为其雄踞业内第一的位置提供了雄厚地财力基础。

  不过,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软。既然企业拿出了那么多的真金白银给普华永道,企业财务帐表上面的些许纰漏自然而然地也就被普华永道有意无意之间忽略了过去。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普华永道这样做虽然有违职业良心,但只要其所服务的企业不捅出大的娄子,大家也都相安无事。只是“夜路走多了总会遇到鬼”,在全球经济形势蒸蒸日上时,企业的财务纰漏不太受到投资者的太多关注;而当如今全球经济走势衰退之际,企业的财务造假难以为继,靠过去那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套路难以蒙混过关,无可奈何之下只好把真相公之于众,引发了投资者的更大怒火,与企业作假相关的普华永道也就成了投资者发泄愤怒的目标。

  萨特亚姆公司10亿美元假帐的丑闻让其名声扫地,普华永道虽然对此事件不予置评,但相关责任还是在所难逃。还是那句老话:做人要讲良心,做企业要讲诚信。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服务企业,一旦只在“利”字上打转转,企业的生存前景也就岌岌可危。因此,普华永道还是重新拾起自己的会计良心吧,免得连以后自己的生存都成了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特 | 拉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