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提高优势企业国际竞争力

  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决定,加快装备制造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必须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规模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机械行业高级分析师刘荣对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做出以下点评:

  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后,国务院通过装备制造业振兴计划意义重大,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家竞争优势正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将在危机后崛起。

  振兴规划再次提出要提高重点产品的国产化率:依托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变电、煤矿与金属矿采掘、天然气管道输送和液化储运、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点工程,有针对性地实现重点产品国内制造。可能因此受益的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南车天地科技天马股份石油济柴等。

  与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略有差异的是,此次振兴规划重点提出了要提高基础配套件生产水平,具有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上市公司将因此受益,如:太原重工哈飞股份三一重工安徽合力柳工中国船舶等。

  全球经济危机之下,规划为装备制造业指明方向。此次振兴规划还重点提出了加快兼并重组、扩大国际市场份额、鼓励技术进步和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虽然我们认为目前机械行业尚未走出低谷,但是通过收购兼并、资源整合,将有利于产业集中度提高,一些具有综合制造能力、现代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的龙头企业正在崛起,我们长期看好的优势企业包括:三一重工、徐工科技、太原重工、中国南车、中国船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