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名校纷纷注册商标 沪交大取消20多家校企冠名权

图片说明:交大南洋股份公司 IC资料

  交大昂立等企业将不再冠校名

  教育部近日召开会议,就高校企业冠名发出“更名令”,叫停高校校企冠名。有消息称,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清华紫光”、“清华同方”已分别变更为“紫光股份”和“同方股份”,北京大学的校办企业“北大方正”已更名为“方正科技”。上海交大校方昨天向早报记者证实,“交大昂立”、“交大南洋”今年将更名,“交大”字样必须去掉,但具体改为何名现在还没有确定。


  交大:

  已取消20多家冠名权

  据介绍,教育部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在北京召开了2009年度教育部直属高校产业工作会议。会议对高校企业冠名问题发出“更名令”,叫停高校校企冠名,并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要求凡学校企业冠用学校名称全称的,除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几种特殊例外情况外,今年年底前必须全部依法取消冠名。

  据悉,自2005年教育部推行高校产业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在教育部72所直属高校中,仅有9所部属高校尚未完成资产公司组建,大部分高校全民所有制企业也已完成向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公司的改制。

  教育部表示,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工作目标是:6月底前,应组建而尚未组建资产公司的9所部属高校必须完成资产公司组建工作;年底前各高校至少完成全校70%以上所投资企业的资产划转到资产公司的工作;年底前各校全民所有制企业数量要在年初基础上再减少一半以上;6月底前高校校级领导要全部撤出在除资产公司以外的所有学校企业的兼职;凡学校企业冠用学校名称全称的,除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几种特殊例外情况外,年底前必须全部依法取消冠名。

  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昨天向早报记者证实,教育部的相关文件也已收到,目前交大已经取消了20多家校办企业的冠名,另外还有100多家冠名权在逐步取消中,高校的校内全资和校内控股企业取消冠名和更名比较容易,上市公司更名比较麻烦,因为牵涉到很多股东的利益。不过上海交大会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在今年年底前把“交大昂立”、“交大南洋”两家上市公司的名称中“交大”字样去除,但最终定名还没有确定。

  名校纷纷注册商标

  上海目前较为知名的高校上市公司还包括“复旦复华”和“同济科技”,由于仍在寒假期间,早报记者没有与直接负责人取得联系,但据校方其他相关人员透露,学校会根据教育部文件对冠以学校名称的公司取消冠名。

  教育部表示,取消校企冠名是为了对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加快建立新型的产业管理体制,加强企业风险内控制度建设,建立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教育部文件规定了不必取消学校冠名的几种特殊例外情况,包括:高校资产公司、大学科技园以及出版社等。

  目前,各高校也有了品牌保护和知识产权意识,“北大”、“清华”、“复旦”等都已被注册为商标,上海交大目前也在报名申请注册商标,“清华”“复旦”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此举是为了打击滥用高校校名、标志等违法现象,防止一些商家打着高校的名义从事商业活动。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