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央行再购银行持有股票 效果值得怀疑

  2月3日,日本银行在当天召开的政策委员会会议结束以后宣布再次实施收购银行保有股票措施,以确保整个日本金融体系稳定,防止日本经济在年度末急剧恶化。

  日本银行公布的资料称,从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动向看,美欧主要金融机构都发生了巨额损失,各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应对措施,但市场气氛依然非常紧张。

在此情况下,日本股票市场也持续保持不稳定状态。从日本金融体系的现状看,虽然整体上保持稳定,但是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持续紧张状况正在通过股价的下跌和信用成本的高涨等渠道对资金中介职能和金融机构经营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受股价变动影响,各金融机构相继发表的第三季度决算均出现了较大数额的股价损失,应对所持股价变动风险已经成为日本各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经营课题。为帮助金融机构减少股票保有风险,确保金融体系稳定,日本银行决定再次实施收购金融机构持有股票的措施。

  日本银行表示这一措施是一项期限截至明年4月末以前的临时措施,将在本月内付诸实施。实施的收购总额为1万亿日元,按照时价收购有关金融机构持有的上市股票。这些股票每年在交易所交易的日子必须在200天以上,且在该交易所每年累计买卖金额在200亿日元以上。适用的金融机构则为以下两类:一是股票等保有额超过自有资本的一半以上或者股票等保有额超过5000亿日元;二是在自有资本比率管理上采用国际统一标准的金融机构。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满足收购条件的金融机构包括地方银行在内共有32家。日本银行规定从每家金融机构收购的股票金额上限为2500亿日元。日本银行表示在2012年3月末之前不会在交易所抛售收购的股票,但会在2017年9月末之前处理掉这些股票。

  日本银行曾于2002年11月至2004年9月实施过这一措施。当时设立的收购总额为3万亿日元,实际收购了约2万亿日元。日本银行于2007年10月开始逐步将持有的股票投放市场,但由于去年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日本银行于2008年10月停止抛售所持金融机构股票。目前日本银行持有的股票账面总额为1.2735万亿日元。

  日本银行此举目的在于通过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解忧,稳定金融体系,防止惜贷现象蔓延。在迄今为止的股价暴跌中,银行等金融机构持有股票价值严重缩小,损失惨重,导致自身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如果今后损失规模进一步加大,冲击各自自有资本,迫使银行不得不采取惜贷措施,最终对企业资金周转产生重创,进而对日本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为了防止股市进一步下跌,日本政府也制定了总额达20万亿日元的股票收购计划,由“取得银行等保有股票机构”收购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有的股票。有关法案已经提交国会,但由于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占多数而在参议院占少数,法案审议进展相当缓慢。据说,即使最乐观的预测,法案获得通过并生效也要等到3月中旬以后。而3月末之前正好是年度末决算时期,是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最大的时候。因此,日本银行率先实施收购银行保有股票,也算是为政府解忧。日本银行总裁白川方明指出,日本银行此举就是为了“减少银行保有股票的风险”,“发挥稳定金融体系安全阀的作用”。

  但此间学者对日本银行此项措施效果表示质疑。有学者指出,从前一次实施情况看,效果很值得怀疑。2002年11月,日本银行开始收购金融机构持有的股票以后,虽然股市出现短期上涨,但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此次再次实施这一措施的效果和影响依然有限。有学者认为,日本银行此举很可能是一厢情愿。也许有的金融机构根本就不愿意按时价出售所持有的股票。其道理很简单,股价下跌导致金融机构拥有的股票价值严重缩水,出现隐形损失,但如果股价上涨以后,这些损失可能就不复存在了,甚至还有可能升值。而如果按时价将持有的股票卖给日本银行,则隐形损失就变成了实际损失了。有学者则指出,日本银行大量收购企业的商业票据和股票等高风险金融商品很可能影响日本银行自身财务的健全性,从而动摇整个日本金融体系的可信度。拯救股市的根本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经济的真正恢复。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