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西方媒体:中国采取措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和日本《产经新闻》等海外媒体就中国将派遣"采购团"赴欧洲购买商品和技术刊发评论文章説,这一举措旨在遏止欧洲地区针对中国出口的保护主义情绪。

  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朗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英国《金融时报》2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将派"采购团"》的文章説,中国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五天访欧行程结束之际在伦敦表示,将尽快落实这些采购之行。

  "信心是最重要的,比黄金或货币还重要,"温家宝在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和商界领袖会面时表示。中国将寻求购买本国企业所需的商品和技术,以求有助于恢复并提振市场信心。

  他表示,在他此次访问欧洲期间,中国企业已经签署了总额150亿美元的合同。


  温家宝重申,中国对全球从当前危机复苏可作的主要贡献,将是保持本国的强劲增长。

  "就中国而言,经济基本面是健康的,长期趋势并未改变,"他表示。不过,他昨日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触底"。

  随同温家宝出访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去年秋季中国宣布的4万亿人民币财政刺激方案中的所有项目,均已得到中央政府批准。

  日本《产经新闻》3日刊登该报记者木村正人发自伦敦的一篇文章説,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2日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讨论了加强双边关系及如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问题。访欧期间,温家宝与欧盟就早日举行中欧峰会达成了协议,以修复因西藏问题而恶化的中欧关系。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忙于制定国内经济对策的情况下,中国凭借其世界第三的经济实力开展全方位外交。

  在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布朗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决不允许向贸易保护主义倒退。英国将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实现经济复苏。"温家宝回应说,中国愿扩大对欧洲的贸易与投资,并防止出现保护主义。

  英国政府1月发表了对华战略框架文件,表示要促进中国对英投资、加强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时同意实现双边贸易额翻一番。布朗说:"在消除贫困、解决冲突及气候变暖对策上,中国的合作不可缺少。"他对中国大加赞赏。

  对为金融危机导致海外资金流失而头疼的英国来说,中国的资金是"救命草"。而对中国来说,跟与美国关系密切的英国加强关系,在要求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上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中国还有意向英国学习国际金融技巧。(编辑:阿彭)

  近日国际舆论连续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一项“购买美国货”的条款给予激烈抨击,将其斥责为“一项愚蠢透顶的经济政策”。这项条款是同奥巴马政府的最新经济刺激方案一起被提出来的,该条款要求受美国政府资金支持的新经济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产品。1月28日包含该条款的高达8190亿美元的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被美国众议院通过,更有甚者,即将在美国参议院讨论的该方案把必须是“美国制造”的应用范围扩展到经济刺激计划项目所需各种制成品。

  国际舆论包括美国舆论对奥巴马政府提出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反应如此激烈,很大程度上是对80年前美国胡佛政府犯下的错误给世界带来的巨大灾难记忆犹新,并且不约而同地将美国这一自私短视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与上世纪30年代初、美国“大萧条”时期美国政府推出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相提并论。1930年6月,也就是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后,美国胡佛政府为了保护国内工业不受大量进口商品冲击,提出并通过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开始对2万余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立即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同时引发对美国出品商品的报复,这种以邻为壑的政策使全球贸易几乎中止,美国的经济也由此下降了三分之二,一半的人失去工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