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述评:柳传志走上前台 联想能否重拾信心(图)

  2009年1月9日,联想集团终于宣布了包括全球裁员11%以及削减各类开支的重组计划。根据方案,联想集团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削减2500个岗位,约占员工总数的11%,其中包括经理级和高管。公司同时也将削减支持费用和包括财务、人力资源和营销在内的行政职能费用。联想集团还计划,在2009年期间将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至50%,这包括年度薪资调整、长期激励以及各种绩效奖金。中新社发任卫红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题:柳传志走上前台 联想能否重拾信心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联想集团五日对外发布二00八年第三季度亏损九千七百万美元,与此同时,宣布六十五岁的创始人柳传志,将担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前主席杨元庆改任CEO。
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有媒体已经估计到将要有人替代杨元庆,但没料到是本已退居幕后的柳传志。与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时的意气风发相比,联想真正在面临一个艰难时刻。

  柳传志今天说,“经济危机对联想的打击会非常大”。至去年第二季度时,联想净利润下滑百分之七十八,运营利润下降百分之七十五,各大投行已经预计到三季度的巨亏。三季度,公司销售严重下降,毛利率仅为百分之九点八。截至今日,联想股票已从五十二周高点的六点七五港元下跌百分之七十七,市场信心跌至低谷。

  但最令市场失去信心的,不仅是经济低迷带来的IT需求减少,而是联想在全球PC市场份额中的减少。根IDC统计,联想二00八年第三季出货量排在惠普、戴尔、宏基之后仅位列第四位,市场份额同比下降零点六个百分点,是排名前五的PC厂商中唯一一家份额比上季度下滑的厂商。同样是经济低迷,宏基的市场份额逆势增长至百分之十二点五。显然,联想的问题不仅要在经济大形势上找原因,而且要在自身找原因。

  为挽救颓势,联想一月八日对外宣布调整公司架构,收缩欧美战线,将主力集中在大中华区以及少数新兴市场。同时宣布全球裁减两千五百个岗位,高管薪酬福利降低三至五成。

  但结构调整的效果需要数月才能显现。联想此刻困境重重,经济前景不明朗,国际化道路受阻,第四季度处境可能更加严峻。有分析师预计,净亏损将达到二点七三亿美元,其中包括先前宣布的一点五亿美元的重组成本。

  坊间普遍认为,柳传志重掌联想集团,联想的发展战略将更为明晰。柳传志今日称,大中华区是联想的根本。联想在欧美处于劣势,在中国市场却有绝对优势,顺应官方着力扩大内部消费,财政补贴“电脑下乡”等支持政策,联想其实仍有可为。但如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既守住中国市场,又在新兴市场有所开拓,联想面临艰难的取舍。

  柳传志今天还表示不排除联想将会进行一些收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二00八年,曾传出联想意欲并购富士通西门子和巴西PC厂商POSITIVO股份,两次行动未果。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但联想如何通过并购完善产业链似乎需要更加明晰的思路。

  公司执行力会是柳传志的另一个着力点。杨元庆曾说,战略执行不到位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联想并购IBM电脑部门后,从中国公司文化向国际公司文化转变,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梳理,执行力自然成问题。业界预计,柳传志作为公司的灵魂人物,将在联想企业文化的嬗变中有所作为。

  柳传志早年为联想确定“贸工技”发展思路,扩张期又带领联想从多元化到专业化,此刻再一次需要他“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多次的经济危机说明,最可怕的不是危机,而是失去信心,有信心就能创造奇迹。柳传志回来的意义不仅在于为联想确定方向,更在于为低迷的联想带来希望。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