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英特尔中国变局:追加1.1亿美元投资 升级上海总部

  英特尔:

  上海工厂调整涉及到的2000名员工并不是裁员,如果裁员,不用花12个月来完成。

  外高桥功能区域管委会:

  将约见英特尔封装测试工厂的劳动人事、安全生产有关负责人,商讨妥善安置员工的事宜,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注意安全生产,且将约见外高桥内另外两家英特尔公司的总经理,希望他们能够安心留下来。
此外,还将拜访跟英特尔关联的配套企业,稳定他们。

  浦东劳保局:

  我们最关心的是企业动了,员工的安置,我们正联系英特尔,希望主动介入了解,商谈员工妥善安置措施。

  英特尔5日宣布调整在华生产运营计划,决定对位于上海的投资性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追加1.1亿美元注册资本,未来12个月内将位于上海浦东的封装测试工厂整合到成都工厂,增加在大连新工厂的投资。

  英特尔方面表示,对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追加1.1亿美元注册资本,主要是为增强其在华投资运营。将位于上海浦东的封装测试工厂整合到成都工厂,预计将使大约2000名员工受到影响。

  英特尔强调,此次调整后,上海仍然是英特尔最主要的研发基地和英特尔在中国的地区总部。

  对于英特尔将位于上海浦东的封装测试工厂整合到成都工厂,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危机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超出预期,半导体行业巨头纷纷采取措施降低成本,上海人力成本较高,而人力成本对封装测试企业而言占比相对较高,这也是企业抵御金融危机的手段。

  2000名员工受影响

  将提供转岗机会

  本次调整将使大约2000名员工受影响,英特尔表示,愿意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在成都工厂、正在建设中的大连工厂、英特尔中国其他部门中的转岗机会。另外,英特尔计划增加大连新工厂投资,使其具备许可的最先进的芯片生产技术。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加剧,英特尔也面临巨大挑战,其2009年第一季度甚至可能出现20多年来首次亏损。此外,随着处理器市场需求下滑,英特尔已经被迫减少产能。

  今年1月22日,英特尔已经宣布关闭全球三家封测厂及两家晶圆厂,包括两座位于马来西亚槟城(Penang)的封测厂,及一座位于菲律宾加维特(Cavite)的封测厂,两座晶圆厂分别是位于美国奥勒冈州西尔波若(Hillsboro)的一座8英寸厂,及位于加州圣塔克拉拉(SantaClara)的D2厂中生产线。还有消息称,目前英特尔已经取消了日月光等封测厂的许多外包业务,造成日月光上海等地的产能大幅下滑。

  英特尔否认裁员

  只是整合上海成都产能

  不过,英特尔方面强调此次调整,整合的只是上海、成都两个工厂之间的产能,而英特尔在中国的封装测试产能保持不变。但是,此次调整仍然将使大约2000名上海工厂员工受到影响。

  据了解,此次将被整合入成都工厂的英特尔上海封装测试工厂是英特尔在华成立的第一家生产型企业,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外高桥保税区内,总占地面积约17.8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亿美元。目前,英特尔上海工厂主要为酷睿2双核处理器、快闪存储器、芯片组提供封装与测试,员工有2000多名,投资逾5.39亿美元。

  对此,英特尔方面表示,上海工厂调整涉及到的2000名员工并不是裁员,“如果裁员,不用花12个月来完成。”而对于不愿意从上海去其他城市工作的员工,以及是否会有员工会因为没有岗位被动离职的问题,英特尔表示,要看12月后的整合及转岗情况,目前尚无结论。

  英特尔追加1.1亿美元

  上海总部地位不变

  虽然将上海封测厂撤销,不过英特尔强调,整合上海工厂只是对生产运营进行调整,上海仍是英特尔最主要的研发基地和英特尔在中国的地区总部。

  据悉,除了位于外高桥的封装测试工厂,英特尔的投资性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以及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均落户上海。

  在宣布合并成都和上海工厂的同时,英特尔也宣布将进一步增加在中国的投资。英特尔称,将对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追加1.1亿美元的注册资本,以增强其在华的投资运营。配合追加投资,英特尔将进一步整合其亚太地区业务,向我商务部申请,将其注册在上海的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认定为国家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英特尔强调,在中国的其他业务,包括英特尔成都工厂、建设中的大连芯片厂、北京的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ICRC),以及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二期等,保持承诺不变。

  相关部门:

  紧急行动关心员工安置

  上海浦东新区外高桥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英特尔在上海浦东外高桥区域内共有3家单位,分别为英特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英特尔技术开发(上海)有限公司和英特尔封装测试工厂。

  在获得英特尔工厂整合信息后,外高桥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昨日紧急采取措施,他们将约见英特尔封装测试工厂的劳动人事、安全生产有关负责人,商讨妥善安置员工的事宜,因为其工厂仍将再生产一段时间,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注意安全生产,且将约见外高桥内另外两家英特尔公司的总经理,希望他们能够安心留下来,此外,还将拜访跟英特尔关联的配套企业。

  “企业搬迁是经营行为,我们很难干涉,但英特尔外高桥工厂是搬离浦东、离开上海。”浦东劳保局劳动关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最关心的是员工的安置,我们正联系英特尔,希望主动介入了解,商谈员工妥善安置措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