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获批

  国务院再次对区域发展定调,重庆市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改革示范区域。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份共15000余字的文件分为十大部分,要求重庆市加快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支持重庆率先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体系,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建成中国汽车名城和摩托车之都,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等。


  重点发展农村土地改革

  农村土地改革仍是重庆今后发展的一项重点。《若干意见》提出建立统筹城乡的土地利用制度,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针对之前被广泛关注的农村土地流转,《若干意见》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承包方之间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开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试验项目。

  设立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开展土地实物交易和指标交易试验,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通过统一有形的土地市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率先探索完善配套政策法规。

  增强重庆金融集聚辐射

  与之前的两份区域发展规划文件不同,《若干意见》强调了金融体制改革对统筹城乡的意义。

  《若干意见》指出,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以服务农村为主的地区性中小银行,支持开展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建立农村信贷担保机制,探索建立农业贷款贴息制度。提高农村地区支付结算业务的便利程度,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三农”保险,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支持重庆与国际金融组织加强合作。意见要求重庆市促进金融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增强重庆的金融集聚辐射能力。

  重庆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若干意见》,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适时将重庆纳入全国场外交易市场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推进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行及机制建设,探索发行用于市政基础建设的项目收益债券。研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探索设立中外合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等试点。开展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允许1-2家符合相关条件的重庆非金融企业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加快研究重庆大企业集团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有关方案。依托全国金融市场中心建设整体布局,待时机成熟后,优先考虑在重庆设立全国性电子票据交易中心。

  发展五大支柱产业

  《若干意见》提出,重庆重点发展壮大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石油天然气化工、材料工业和电子信息五大支柱产业,形成实力雄厚、关联性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做强做大汽车摩托车产业,发展小排量、混合动力等节能环保型汽车、柴油车,推进零部件产业的优化升级,建设有利于自主开发的汽车综合试验场,增设国家摩托车质量检测中心,加快建成中国汽车名城和摩托车之都。

  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发展支线航空,尽快建成黔江机场,开展巫山机场前期工作。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加快建设襄渝复线、宜万、兰渝、渝利铁路和遂渝复线,尽快开工建设渝怀复线、重庆至贵阳铁路、重庆至万州铁路、成渝客运专线、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规划建设郑渝昆等铁路,形成以重庆铁路枢纽为中心,多条便捷化、大能力对外通道为骨干的铁路网布局,推进团结村铁路枢纽与保税港区物流联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