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称公务员养老金制度改革方案正在讨论

养老金 事业单位 公务员
事业单位养老金可能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回应:不会骤降
养老金改革只改事业单位 为何不动公务员?
养老金 职工
职工养老保险将可跨省转移
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公开征意见
养老金 农民工
缴费满15年 农民工可领养老金

  ■现在的社会平均工资,(养老金)平均替代率大约是50%,机关要比企业高出1.1倍,事业单位要高出0.8倍

  ■公务员的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方案也在讨论,征求意见稿也在多次讨论,是不是跟企业或跟事业单位同步,可能有一点差异,但公务员肯定要改的

  ■事业单位改革向企业看齐,到底看齐什么?现在企业的养老制度,就说得不是很清楚,它叫社会养老保险,也叫基本养老保险,但它到底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养老金?还是把他一辈子职业生涯的职业养老金都加进去了?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广东是试点省份之一)举国关注。

4日晚,央视《新闻会客厅》邀请两位研究养老保险的专家:清华大学养老金工作室主任杨燕绥教授、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教授,剖析此次改革的方方面面。

  事业单位养老金将缩水一半?

  主持人李小萌:现在改革方案最让人关注的其实是那句话“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按照企业模式计发”,那就请两位算一下:一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职工资是每月5000元,若按现行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计算,他退休可以拿到多少钱,假设他的工龄是35年吧。

  杨燕绥:按现行制度,如果这5000元是最后的基本工资,那他退休后最少应该拿到4000元。

  主持人:跟现有工资差距不是很大。但如果改按企业的方式来计发,退休后能拿多少?

  杨燕绥:目前企业养老金平均是2000元左右。

  主持人:差距非常大。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养老金就面临一半的折损?

  郑秉文:这种理解应该是对的,现在的社会平均工资,(养老金)平均替代率大约是50%,机关要比企业高出1.1倍,事业单位要高出0.8倍。

  公务员“肯定要改”但有差异

  主持人:现在改革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就是要让事业单位人员在退休之后的工资拉下来这么多,真相是什么?

  杨燕绥:我觉得目的主要有三个,现在事业单位养老金跟企业比较,有一些不协调。其一,事业单位员工不交养老金,不缴费领养老金这总是不公平的。其二,身份壁垒,大家都是工作人员,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差距就这么大,他们之间互相流动也没有办法。其三,待遇差距,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养老金确实比企业高很多,影响社会和谐,需要改革。

  主持人:既然说公平是改革的目的,那为何公务员不纳入进来一起改呢?

  杨燕绥:我想公务员会改的,这个一定要改。因为公务员的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方案也在讨论,征求意见稿也在多次讨论,是不是跟企业或跟事业单位同步,可能有一点差异,但公务员肯定要改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关注点就是,当企业退休人员说,我的待遇不如事业人员时,他并不是希望把事业人员的待遇降到跟他一样,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升上去,但现在结果跟大家期望的不一样,这又怎么解释?

  杨燕绥:事业单位改革向企业看齐,到底看齐什么?现在企业的养老制度,就说得不是很清楚,它叫社会养老保险,也叫基本养老保险,但它到底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养老金?还是把他一辈子职业生涯的职业养老金都加进去了?企业的养老金本身就不太清楚。我觉得,如果我们有一个基本养老金制度,再有一个职业养老金制度,分开说,问题就没这么难了。

  “碎片化”制度要统一也不难?

  主持人:目前针对不同的人群,有多少种不同的养老方式?企业是一种,事业单位是一种,行政单位是一种,农民或者农民工又是一种,这说明什么样的问题?

  郑秉文:说明我们的养老金制度不是统一的制度,是一个“碎片化”的制度,这必然会出现待遇差距。

  主持人:这种制度的“碎片化”,怎样解决,能不能把它统一化?

  杨燕绥:我认为,咱们现在讲“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结合,如果我们的社会统筹能真正变成叫“社会统筹国民化 ”,由政府承担责任来给每一个退休的老人发一份吃饭的钱。这是最基本的养老金,大家都一致,不管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抑或企业职工、普通居民。

  而另一部分,我把它叫做“个人账户全民化”,每一个人当他有收入的时候,他都得择时、酌情地去储蓄养老金。到退休时,我们自己又创造了一份养老金,你工作30年,他工作40年,那就应该他高,这样没什么不公平的。(央视《新闻会客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秉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