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杨元庆董事长是称职的 但他其实更合适CEO


  一直被媒体认为是将才而不是帅才的杨元庆在做了四年董事局主席之后昨天重新改任CEO一职,在联想集团处于目前关键险要阶段再次带领联想冲锋陷阵。

  就在媒体日前纷纷传杨元庆下课时,柳传志却在一个小范围场合公开表示“干电脑还是元庆”,到昨天重新复出任董事局主席一职的柳传志还表示“杨元庆是未来数年联想合适的领导人”。这也看出杨元庆目前在联想同样也是无可取代的。

  杨元庆是称职的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昨天用“我觉得他是称职的”来评价杨元庆过去四年董事局主席工作。
“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柳传志退出后,除了杨元庆能合适来担任董事局主席一职,谁来还能合适?”

  吴晓波表示,杨元庆尽管职位变动,但是在联想集团内部的权威没有受到影响,而是柳传志复出后,杨元庆的操作空间将会更大。“柳传志对杨元庆相当信任的。”

  Garnter首席分析师徐永昨天称杨元庆领导下的联想国际化还是比较成功的。“中国文化不是强势文化,任用老外往往不了解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下,中国企业用中国人来做还是合适的。”

  柳传志昨天称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初步成功”,其标准一是,联想买回来的Thinkpad配Lenovo基本站稳了;其二,买回了ThinkPad笔记本的研发队伍和专利,这支队伍和中国的团队很好地磨合在一起,不断地在开发新的品牌、新的产品;其三,买回了一个国际公司的治理架构。

  这也可以看出柳传志对杨元庆过去四年的工作还是满意的,不止如此,柳传志昨天还是联想还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希望年轻的杨元庆以后能够领导联想使之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CEO职位更适合他

  在联想内部乃至IT业界,杨元庆卖电脑的形象深入人心。提起杨元庆,别人都会他是卖电脑,提起联想电脑人们也会想起杨元庆。计世资讯CEO曲晓东昨天更指杨元庆其实不是一个非常合适的董事会主席的人选,因为董事局主席需要更多是在股东、投资者之间的一种平衡、一种妥协。而CEO是要去执行战略等等。

  “杨元庆的个性比较刚硬,比较直接,他非常懂业务,他管事情喜欢管到底。他这种风格是执行力非常强的角色。所以,他其实更适合做CEO。”曲晓东称由柳传志来出任董事局主席一职,更能协调好公司股东、投资者之间平衡。

  其实,虽然杨元庆过去四年一直做董事局主席,但是其也没有完全放弃管业务。在联想在欧美和新兴市场拓展消费业务,杨元庆更是直接挂帅,甚至其本人跑到欧洲蹲点几个月,调查和了解当时市场情况,这也充分反映了其CEO的特质。

  其实联想如需在海外市场盈利,需要把中国的经验复制到全球,需要一个能执行战略的CEO。联想在中国市场实行双模式战略,但是这一模式联想至今都未能很好复制到全球市场。“战略执行不到位。”这是杨元庆第二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明确批评亚太区和日本等市场。

  杨元庆重新出任CEO,加上此前联想的区域调整,更多的中国人出任海外市场的负责人,能够把联想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球,这是联想与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柳传志 | 吴晓波 | 曲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