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巨亏 柳传志“保命”出山再当董事局主席

  联想集团近四年来变动不断,专家称“柳传志复出”不一定能带领联想走向成功,还需要看联想下一步采取的措施和策略。赵佳峰 制图

  多日传闻终于成真,柳传志又“回来”了。

  联想集团(0992.HK)昨日宣布,时隔近5年后,65岁的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柳传志,复出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原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接替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Amelio)的职位,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CEO),他在2001-2004年间曾担任该职位;原企业运营高级副总裁罗里·里德(RoryRead)被任命为新设立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


  联想集团昨日公布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Q3)业绩,净亏损9700万美元,高于之前预计的800万-9600万美元的亏损区间。但比糟糕业绩更令人关注的是,联想集团董事会上述宣布的变局,以加强公司实现长期全球战略的能力。

  柳传志复出非短期对策

  上述调整自昨日起生效。三年合同到期的阿梅里奥将以顾问身份服务于联想集团,直至2009年9月。

  就联想集团管理层的大变局,几位当事人都有“妙答”。

  柳传志昨天宣称,“联想是我的命再出山义不容辞。”杨元庆否认“柳传志出山是联想的短期对策”的猜测,称“联想将从柳传志的丰富远见中受益,柳传志担任联想董事局主席是长期的。”

  杨元庆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和柳传志将为联想将推出的新的决策共同贡献力量。

  业内看法与当事人的乐观表态有所不同。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昨天用“为荣誉、责任和使命”来形容柳传志回归,认为柳传志选择了一种最为负责的方式来对待联想。但是柳杨双双站到前台也意味着两人已经无路可退,将为联想转型、发展进行“背水一战”,联想已经没有回头路。

  著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称,2009年很关键,联想已做好打保卫战的准备。

  给投资者一个交待

  有时候,人算不如天算。

  对于一心想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的联想集团而言,全球金融风暴来得真不是时候。

  金融危机前,联想被树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典范,其按部就班、有章有法的国际化策略,每一步都值得中国其他企业学习。但是,联想集团近几季度频爆业绩不佳,又让更多人开始质疑其施行的国际化策略是否正确,进而推测本次人事大调整是对心生不满的投资者的一个回应。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昨天对记者表示,柳杨始终是联想集团最重要的资产,柳传志复出主要原因是联想前几个季度业绩不好,给市场一个交待,“杨元庆重新做CEO并不意味着职位降低了,而是柳传志出来做董事长,支持杨元庆,给杨元庆更多操作空间。”

  叶磊昨天也对记者表示,联想人事变动主要背景是近几个季度业绩不佳,投资者希望公司管理层能够有所回应,柳传志复出正是顺应投资者这一需求。

  柳传志昨天表示,金融危机对联想集团冲击很大,外界期待联想的战略更明确,联想集团也想保住公司的经济基础和业务基础即中国区和新兴国家市场业务,上述地区业务杨元庆最为熟悉,因此让杨元庆出任CEO,自己也帮助杨元庆分担,出任董事局主席一职。

  但是,柳传志也强调自己出任的是非执行董事局主席一职,并不会全职在联想集团工作。他出任董事局主席一职的主要任务有两:一个是对公司管理层的业务开展进行支持;一个是监督,内部监督以及确保大股东不能侵犯小股东利益。

  杨元庆表示,他可以领导公司来克服金融风暴,让联想变得更强,更健康,可以继续增长,而新增设的COO将帮助他运营管理系统,做日常的操作和运营。杨元庆说,目前仍然需要清楚CEO的角色定位。

  “柳杨配”无路可退

  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叶磊昨天对记者表示,面对目前这种经济形势,联想集团能出的招也唯有人事变动——让柳传志出马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这一唯一的选择,唯有他出来能镇得住局面,但不能说柳传志复出就一定能带领联想走向成功,还需要看联想下一步采取的措施和策略。”

  曲晓东昨天也分析,柳杨搭档重新站到前台是背水一战,如果该组合没有转型、改革成功,联想就很难再有退路了,“柳传志在华人企业家中可谓功成名就,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重新挑起重担是一个责任感、使命感。”

  柳传志自己也分析称联想目前遇到的困境与企业实际情况相关,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在欧美市场主要进行商用电脑销售,主要是大企业客户,但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这些大企业率先削减IT支出,导致联想业绩出现大的变化,使得投资者、媒体、供应商都感到紧张。

  柳传志认为,联想的业务架构需要重新调整,需要加强消费类业务和产品、加强对新兴市场的拓展力度。

  虽然联想目前遇到困难,但是柳传志仍然信任和支持杨元庆,“我对他有非常大的期待,他还非常年轻,希望他能领导联想,使联想显现是"伟大"两个字。”

  聚焦中国市场新兴市场

  柳传志说,联想的经济基础和业务基础就是中国的业务、新兴地区的业务,“这一块业务我们希望坚决要好,而且更要有发展。”这也意味着联想新战略将强化上述地区。

  吴晓波昨天则表示,柳传志复会也意味着联想强化中国市场,回归中国市场。“联想这几年大家诟病比较多的是中国市场做得不好,上个世纪90年联想在中国政府采购、IT系统改造中都获得了很大的市场,但是现在这部分市场则很少,联想新战略应该想如何把这一块市场做起来。另外,thinkpad在中国市场也做得并不好,需要加强。”

  吴晓波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任何一家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市场看得很重,联想也应该这样做。“强化中国市场并不是否认国际化,而是加强中国市场在国际上的重要性,中国市场也是国际化版图非常重要的一个,中国市场是目前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一个市场,各大跨国公司都在力保中国市场,现在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化思维与2001年的国际化思维已经有很大不同。”

  柳传志昨天也对外表示,联想的战略是在欧洲、美国等大大国家市场稳住阵脚,保护现有的阵地,产品方面就是向大客户经销的商用型产品,高端的也是要坚决稳住阵脚,不要流失阵地。而在新兴市场,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等这样的国家,要力争更大的发展。而消费类产品也将有更大的发展,这是现在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杨元庆 | 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