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亏损9700万美元 柳传志出山“救火”

  联想亏损9700万美元 柳传志出山“救火”

  杨元庆让出董事局主席职位,改任联想集团CEO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昨日,全球第四大PC制造商联想集团发布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联想集团净亏损9700万美元。

联想同时宣布,创始人柳传志重新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取代阿梅里奥,担任首席执行官(CEO)。

  “柳传志和杨元庆的临危上阵,应该是联想集团应对危机的短期救火行为,一旦经济危机结束,领导班子就会调整。”一位业内分析师预测,联想集团新成立的领导班子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扭转联想当前业绩大幅下滑的劣势,保护大中华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

  高层地震

  柳传志复出 杨元庆让位

  联想集团的高层震动,吸引了无数眼球,新任CEO杨元庆和复出的柳传志成为焦点。

  在联想新财报媒体交流会上,杨元庆语气格外平静,“在过去的一个季度,联想和全球其他企业一样,深刻感受到了全球经济动荡的影响,对联想来说,影响更加显著。”杨元庆透露,未来联想将进一步清晰产品定位,建立端到端的组织结构,快速地应对市场变化。

  柳传志在会上表示,“作为联想的创始人,联想就是我的命,在这种情况下站出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同时公开评价,杨元庆是“未来数年领导联想集团的合适人选”。

  作为联想集团重将,杨元庆对中国市场有深刻的了解,他曾带领联想达到中国PC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介绍,杨元庆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挑战。“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时,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认为是‘蛇吞象’,但杨元庆仍让联想顺利地‘消化’了。”

  “更早的一次是1994年,联想因上年PC销售很差,库存量达7472万元。杨元庆临危受命后,采取了正确的销售策略,迅速地扭转了形势。”倪光南回忆说。

  倪光南认为,凭杨元庆的这些经历,相信他能够带领联想渡过金融危机。

  易观国际COO杨彬认为,对于全球公司而言,董事长和CEO职位都很重要,“董事长保证公司长期发展的生态系统,从战略层面上与CEO合作。”在杨彬眼中,柳传志在公司管理和人脉关系上极具优势,而杨元庆是一个不达使命不罢休的人,此次复出更体现了个人的责任感。

  业绩堪忧

  全球销量同比下降5%

  联想集团三季度的财报业绩是联想集团11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亏损。此前数据显示,联想集团在第二财季业绩已经大幅下滑70%,净利润为2300万美元。

  据悉,联想在第三财季销售额为35.9亿美元,来自持续经营业务(不包括已出售业务)的综合销售额同比下降20%,至35.9亿美元;集团的毛利同比减少48%,毛利率为9.8%。不包括此前的重组费用600万美元,联想集团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除税前亏损为9000万美元,第三财季股东应占亏损为9700万美元。联想集团2008年年底的净现金储备为13亿美元。

  在销售业绩方面,联想集团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5%,主要原因是全球商用个人电脑,特别是高端个人电脑销量持续减少,以及中国个人电脑市场销量下降7%。

  “实际上,除了经济衰退、市场需求下降等外部因素外,联想业绩下滑同样有内部原因。”杨彬认为,在联想收购IBMPC部之后,致力发展为全球化企业,在海外扩张时,对中国这个优势市场的关注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拓展,联想的资金方面对研发环节投入不足,也导致其产品无法满足市场变化的需求。

  “虽然,在2007年下半年联想已经意识到自身消费电脑方面的薄弱,但联想当时仍优先考虑整合推进全球资源,在产品方面下的功夫不够。”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也给了戴尔、惠普等国际PC商机会,蚕食联想在中国市场份额。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称,我们发现近两年联想在其核心市场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在下降,其业务增长率只有11%,低于惠普、戴尔这些对手在中国的增长速度,这是联想面临的最大危机。

  前路艰险

  重点从中国市场突破

  昨日,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表示,2009年对联想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实际上,在柳传志复出之前,一批由联想中国高管组成的本土团队早已被悄然委以重任,原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任命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大区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而大中华区业务总裁则由原副总裁夏立担任。“从本土团队的亮相来看,联想已经做好了打一场保卫战的准备”,叶磊表示。

  “在全球经济危机大环境下,中华区作为主力,一定要贡献更多力量,包括消费类和商用方面”,叶磊称,柳传志和杨元庆的复出,无疑将让本土管理团队如虎添翼。

  财报显示,在大中华区,联想第三财季的销售额为1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5%。由于经济危机影响,集团在中国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该区整体市场销量下降7%)。尽管如此,集团在中国的整体市场份额仍增加了1.8个百分点至30.5%。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一位联想高层处获悉,未来联想将继续降低旗下商用品牌ThinkPad配置,以便渗透低价市场。据了解,曾是笔记本中“奢侈品”的ThinkPad系列产品,如今在市场上的售价不到5000元。分析师称,“金融危机显然对商用产品的冲击更大,联想主动降低商用电脑售价,或将实现旗下产品销售与客户之间的双赢。”

  联想的“保卫”计划不仅限于调整产品售价。目前,联想手中的流动资金达13亿美元,并购也将成为联想扩大业务的手段之一。

  1月29日,联想宣布收购美国技术公司SwitchboxLabs。随后,联想的“双业务渠道模式”悄然浮出水面。

  柳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最需要改变的是业务架构,就是要加大消费类的产品和业务,加大对新兴市场开拓的力度,“除此以外还可能通过并购手段扩大业务,加强产品的开发和现有产品的接头等等”。

  柳传志昨日还透露,“今天的联想在国际经济困难时期把根据地地盘站得更稳,在中国及一些新兴市场站得更稳,天气一转暖立刻就能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市场进攻。”

  资料

  柳传志1944年4月生,江苏镇江人。1984年以20万元人民币投资,与其他10名计算所员工共同创办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1988年以30万元港币合资创办香港联想电脑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联想集团;2000年,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CEO,保留董事长职务;2004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柳传志卸任董事长;2009年2月,重新出任联想董事长。

  杨元庆1964年11月生,安徽合肥人。1989年进入联想集团工作;1994年,出任联想微机事业部总经理;1995年,出任联想集团助理总裁;1996年,晋升为集团副总裁;1998年,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联想电脑公司总经理;2000年,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联想电脑公司总裁;2001年,成为联想集团总裁兼CEO;2004年12月8日,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2009年2月,改任联想集团CEO。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柳传志 | 倪光南 | 杨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