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行1月贷款狂增2500亿 票据、安全项目占比超8成

  每经记者 陈珂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在工行1月份除票据融资之外的新增一般性贷款中,项目贷款占到六成,主要投向电网、核电、铁路、公路等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

  昨日,工行发布消息称,今年1月,该行新增贷款2521亿元。

其中票据融资新增规模达到了惊人的1350亿元,占比53.55%。其余一般性贷款为1171亿元。

  此前曾有消息称,工行今年新增贷款规模设定为5300亿左右。工行1月份的信贷增量就占到全年目标的47.5%。

  票据业务猛增1350亿

  惊讶!这是昨日一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营运中心副总获悉上述数据后的第一反应。“虽然工行票据业务一直做得比较好,但1月份增加这么多还是有些出乎意外”。

  去年上半年银行对企业议价能力强,有意压制企业的票据融资需求。而从去年11月以来,随着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减弱,其融资渠道也更多选择票据,“银行只能顺势而为”。

  另一方面,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工行等国有大型银行对分支机构的考核注重规模指标,“如果今年信贷新增指标很重,分支行‘有票先贴’是完成任务的一个必然选择”。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09年,工行确定了新增5300亿元的信贷盘子。综合考虑到期贷款收回、潜在风险贷款退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以及信贷资产转让等因素,实现这一信贷增长目标,实际需要发放超过2.5万亿元的贷款。

  对于上述判断,昨日工行新闻处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

  “安全项目”占6成

  根据工行公布的1月信贷数据,在1171亿新增一般性贷款中,项目贷款有693亿元,主要投向电网、核电、铁路、公路等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占比接近60%。针对企业流动资金的贷款(国内贸易融资)增加了86亿。

  据计算,工行一月新增贷款中,安全系数较高的票据和项目贷款总量达2043亿,占比高达81.04%。

  昨日,工行相关人士表示,1月信贷的良好开局,得益于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实施,为银行业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银行拓展市场开辟了通道。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增加信贷投放,除了支持经济企稳外,也是为了避免存量业务因经济不断下滑而暴露更多风险。

  金麟判断,一些大型银行今年1月信贷新增的结构可能与工行相似。股份制银行由于营销能力等方面的劣势,此特征可能不会太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市场仍旧不明朗的时期,今年1月,工行个人贷款新增接近160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32亿,是2008年全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量的20%。另一方面,工行1月存款增加了2712亿元,达到去年全年增量的四分之一。

  警惕潜在风险

  工行今年1月信贷扩张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目前银行业内担忧“窗口指导”可能随时而至。

  “央行可以允许贷款猛增到什么程度?大家都没有明确的判断。”上述银行公司业务营运中心副总表示,如果一季度不把贷款做上去,不排除未来会被监管层收住。

  即使是当前银行追捧的政府主导项目,暗藏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一银行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虽然地方政府承诺如果项目本身的偿付能力出现问题,将由地方财政弥补缺口,但考虑到目前土地出让收入在缩减,未来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偿还还有疑问。

  另外,近期关于“地方债”的呼声充斥于市场,如果该政策最终成形,从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顺序上看,债券将优先于银行信贷。这也是银行信贷的隐忧之一。

  对此,工行昨日特别强调,在大力拓展业务的同时,工行始终将风险防控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新闻链接

  补资本金缺口 银行忙发债

  银行忙发债来改善资金缺口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本周一,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已获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来补充资本金。而根据此前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结果,建行和工行在未来两年计划发行800亿和1000亿债券,各提高2%左右的资本充足率。

  目前银监会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维持在8%的水平。但由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已有一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亮起红灯。目前华夏、浦发、深发展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处于8%的警戒线附近。

  除了中小银行,大银行情况也不乐观。以工行为例,去年上半年工行的资本充足率还安全地处于12.46%的水平,但三季报显示工行资本充足率锐减至10.44%。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伟平表示,出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忧,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坏账问题和利润下滑问题,完全可以理解。

  “此外,目前银行放贷潮也对银行资产质量带来潜在风险,只是这部分风险我认为不像外界估计的那么悲观。相信国家会在技术方面、税收方面提供一些实质性的优惠。”李伟平说。

  在中国市场上,提高资本充足率常见的途径通常包括发债、IPO融资或者发行可转债等。李伟平表示,在目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发债更现实可行。

  每经记者 马骏骎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