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联想就是我的命 有需要时义不容辞

  在宣布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一个小时后,远在美国的柳传志接受了专访。他表示,“联想就是我的命”,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义不容辞”。

  ■为何出山

  经历的风浪多能更好保驾护航

  问:刚才联想宣布了调整计划,想先请你谈一下为什么会重新出任董事长。

  答:在近一年突然发生了很意外的情况,那就是国际经济危机爆发了,这对联想的打击会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联想国际客户主要都是大的商业客户,现在经济危机一出现,这些大的国际客户削减成本的主要方式首先就是削减IT成本,再不行才是裁员。因此,这个最大的浪打到了我们这儿。

  在一个季度之内,联想业绩上会有很大的变化,这会让投资人、媒体、供应商等都感到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希望我们要把发展战略弄得更明确一些。明确到什么程度呢?尽量减少经济危机对联想基础的影响。

  联想的经济基础、业务基础就是中国的业务、新兴地区的业务,这一块业务我们希望坚决做好,而且要有发展,这样才能为未来的全球发展做好准备。这一块业务的发展,最适合的领导人应该讲还是杨元庆,他对中国的业务和新兴地区的业务更熟悉。而董事长的工作,董事们还是非常希望我来担任,毕竟我见的风浪可能多一些,而且能够用更多的精力去替杨元庆分担一下其他方面的工作,使得杨元庆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上。

  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考虑。我作为联想的创始人,应该讲联想就是我的命。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的时候我出来,应该也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基于这个考虑,就出来再重新工作。

  ■工作内容

  支持督促管理层干活

  问:你作为董事长,今后具体的工作大概有哪些?

  答:我是一个非执行董事长。执行董事长大概是全天候都要在联想集团里工作,非执行董事长就不用全天候在里边工作了。

  具体做些什么呢?首先是对管理层班子业务开展的支持。这应该是我的工作,就是支持他们去干活,而且要干好。管理层干得好或不好,奖惩要明确。

  其次是所有董事会都应该做的监督。这次经济危机中很多企业都出现了业绩不好,但是管理人本身待遇越来越高的问题。联想从来不会这样,以前没有这样,以后我想更不会这样。但是作为董事会本身,这方面的监督还是很重要的。

  联想是一个上市公司,让股市里的股民、买联想股票的股民真正做到放心,这些就是我要做的工作。

  ■危机应对

  可能通过并购扩大业务

  问:过去一段时间大多的IT企业都宣布了裁员和一些调整计划,经济危机对联想的业务也有影响,你觉得到目前为止联想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有哪几个方面?

  答:一个是业务架构本身还需要有所调整,就是要加大消费类的产品和业务,加大对新兴市场开拓的力度。这些绝不仅仅是销售的问题,它是一个端到端的问题。所谓端,前端指的是销售,后端指的是产品的研发,一直到供应链。系统本身要有所支持,这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这些事情是要有计划的在几年之内把它调整过来。主要的战略大概就是这个。

  除此以外,可能还有通过并购手段扩大业务,对未来产品的开发和现有产品的接头等等。

  ■寄语元庆

  带领联想实现“伟大”

  问:你觉得以前在执行上出现了哪些失误或者问题?

  答:联想刚并购完以后,有一个往新模式走的过程,应该讲有很多需要梳理的东西。所以,执行中自然有问题。我相信调整以后会变好,我们会向这个方向努力。

  问:杨元庆从董事长变成CEO后,你对他有什么期待?

  答:应该讲在我的心目中,在我和杨元庆共同的心目中,联想一定要办成一家伟大的国际公司。“伟大”这两个字我是斟酌过的。它应该在这个行业里边有所贡献,在技术领域发展上要有所贡献,要承担得起“伟大”这两个字。自然它有相当大的规模,不停地持续地利润增长,给股东好的回报,给员工很好的平台和很好的物质激励,要对得起整个社会,这才称得上一家伟大的公司。

  今天的联想离这个目标还很远,杨元庆还很年轻,希望他能够领导联想,实现“伟大”这两个字。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