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摸底就业形势 广东连出数招应对

  摸底就业形势 广东连出数招应对

  本报记者 钟良 广东报道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监测显示,农民工返粤第一个高峰将持续到2月6日,预计入粤民工将达到530万人,约占节后预计入粤民工总量的55%。

  据该厅调查统计显示,春节后入粤农民工中有200多万无明确就业目标,主要包括节前辞工返乡农民工、受金融海啸影响失业农民工和新入粤农民工三类群体。

  为了解抵粤农民工基本情况,2月3日至5日,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伟发在广州、深圳、东莞开展“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情况与社会稳定问题”专题调研,帮助和引导农民工就业。

  同时记者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了解到,广东省还采取各项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在推进跨省区人力资源市场对接的同时,还将举办10000场“零收费”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同时,广东还将出台系列社会保险措施,采取阶段性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率、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缓缴社会保险费,以及为困难企业提供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在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措施,为企业和职工减负约150亿元。

  据广东省就业局局长甘文传介绍,为了减少无序流动、向农民工就业提供岗位储备,广东全省收集了138.9万条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信息。

  在推进跨省区人力资源市场对接上,广东省劳动部门将完善泛珠三角劳务协作机制,密切沟通岗位信息减少盲目入粤。

  节后入粤农民工将达到970万

  据广东省劳保厅调查统计,预计节后入粤农民工将达到970万左右。

  在3日广东省劳保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就业局局长甘文传说,广东解决了全国1/6人口的就业问题,稳定了全国就业局势。虽然在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下,就业难度加大,但广东省仍然将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工就业。

  “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来广东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在梁伟发带队的调研中,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介绍说,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没有提前联系好工作单位的200万外来务工者群体中,大约有近40万外来务工者仅仅带了少量车费。

  而据深圳市交通局统计,大年初一至初九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到达深圳的旅客达216万人次,与去年来深旅客222万人次同比下降2.93%,其中七成为劳务工。深圳市政法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还处在返深客流高峰期,预计今年来深劳务工总量不会比去年减少。

  梁伟发在调研中多次强调,广东省各地应准确发布外来务工者来粤就业信息和需求,进行就业统筹引导,避免外来务工人员盲目流动。

  中小企业开工时间普遍延后

  在调研中,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负责人说,和去年相比,今年进入人才市场招聘的企业减少了约三成,提供的岗位也减少了近三成。根据他们的调查显示,约20%的企业有裁员计划,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截至2日,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全市企业用工数量比去年减少50%。去年,深圳市共有900多家劳动密集型低端企业关闭,涉及用工人数9.5万。而且,往年60%以上企业在春节后都将招收新员工,但今年仅有37%的企业有新员工的招聘计划,计划招聘新员工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7.4%,企业招工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在东莞、深圳采访时也发现,由于订单减少,许多珠三角的中小企业推迟了今年的开工时间。

  深圳市龙岗区一家电子制造厂的老板对本报表示,为节约成本,延后开工是不得已的做法,“以前订单好的时候,过年工厂都不停工的。”

  在调研中,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也介绍,今年广州的中小企业开工时间普遍延后,大部分延后3到5天,有的甚至推迟1个月、2个月。在东莞,当地基层劳动部门所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4日,东莞已开工的企业仅有六成。

  梁伟发在深圳和东莞的调研中特别强调,要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防止有的企业以金融危机为借口采取放无薪长假变相裁员,特别是对于因恶意欠薪逃跑的工厂老板要给予严厉打击。

  技能型农民工仍供不应求

  甘文传说,根据2008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趋势和2009年第一季度的供求预测,第一季度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约为190万人次,比上季度下降约4.99%。“这表现在制造业主渠道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下降”。

  甘说,2008年制造业吸纳了55%的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度已经减少了3%。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2009年制造行业吸纳农民工的就业能力将继续下降。减少的岗位约有70万左右,直接构成了农民工就业的压力。

  无技能农民工就业难度加大,但技能型农民工仍供不应求。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进一步深入和广东省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外向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适合无技能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将进一步减少,预计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无技能农民工的求人倍率将低于0.8,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但技能型农民工需求仍然旺盛,预计2009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技能型劳动力的求人倍率将达到1.1以上。

  同时甘也认为,今年传统服务业将成为扩大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伟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