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今年规模或翻倍

  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今年规模或翻倍

  发行规模或达1.4万亿,中长期国债比重明显高于短期国债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振兴经济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大手笔的国债发行——国家财政部昨日公布了2009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

  尽管没有说明今年的国债发行规模,但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国债发行规模将达2008年的2倍左右,即在1.4万亿和1.6万亿元之间。其间的“弹性空间”,则可能是2000亿的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

  规模:1.4万亿至1.6万亿

  根据计划,今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共25只,其中1年期和3年期国债各4期;5年期国债5期;7年期和10年期国债各6期。从期限来看,中长期国债比重明显高于短期国债;而发行时间集中在二三季度,其中5月~7月是一个高潮,每月均有3只发行。

  对于今年的发行规模,中投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何欣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因支出扩大和收入降低双重压力的影响,可能会达到8000亿~9000亿的规模。“若结合2009年到期国债,预计今年的新债发行可能会达到1.5万亿的水平。”2008年,实际发行国债8558亿元。

  道琼斯通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为帮助此前公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方案筹措资金,中国政府今年计划发行规模为1.6万亿元人民币的国债。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所采取的增加公共投入和各种减税措施,将会对财政收入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2009年全年将出现较大规模财政赤字,需要通过加大国债发行量来平衡资金收支缺口。报告称,若按财政赤字占GDP的2%~3%比重考虑,预计全国的国债发行规模在1.4万亿左右。

  尽管发行规模已经可以肯定将超过去年,但何欣认为,国债供给还没到绝对稀缺的程度,尤其是长期债券。他还预计,2月份债券市场将呈现相对稳定的格局。“2月份一级市场国债利率将与二级市场比较接近,即便是下滑,幅度也会有限,不会达到1月份的最低水平。”

  另外,河北省财政厅国库处相关人员证实,今年将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国债,“中央代发,地方统还”。而这2000亿元地方债是否包括在一万多亿元的国债里面,由财政部主管的中国国债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朱岩称,“还在论证阶段”。

  债市扩容

  上述研究报告还认为,政策性银行在今年的信贷规模将继续扩大,政策性银行债的年度发行量会超过2008年的1.08亿元的规模。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方面,预计新增规模有望达到近万亿元。其中,公司债的发行规模有望有新突破。考虑到企业类债券市场总体容量扩大仍受到制度的束缚和制约,若有关政策在2009年出现调整,则全年市场规模的扩张还将更大。

  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强调,随着债券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又恰逢经济增长回落,预计国内债券市场在2009年可能将出现多年来未见的债券兑付违约个案。“业界及相关部门将经受市场化理念的洗礼,这将是我国债券市场走向成熟市场的重要‘成人礼’。”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养老金试改:屁股也是肉
·应聘空姐都要经历哪些的潜规则(组图)--胆小勿入
·孩子咋了?占了位置就买全票!!牛B
·2009年第一流行语:“甭客气,像干部那样吃!”
·为了分四万亿的一杯羹 我认识的建筑老板如此过节
·与其在养老金上打主意,不如在降“三公”上下功夫
·知道你每天喝的是什么油吗?金龙鱼劲爆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