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能否抓住城市化加速的机遇

  对楼市而言,2008年用多事之秋来形容或许一点也不为过:从下半年开始,宏观调控的作用逐渐显现,楼价开始理性回归;接下来,楼市销售量持续低迷,多个月份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开始运用各种营销策略。

  但是2009年我们看到了机遇,因为这次经济拉动的行动将加速中国的城市化,实际上为下一轮房地产的周期奠定了基础。

  “总体而言,目前我对整个行业形势的判断还是比较悲观的。”昨日,一位资深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该资深行业分析人士的判断可以得到佐证:

  以北京为例,进入2009年,京城楼市持续低迷走势。有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12月份相比,1月份京城成交期房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下降了51.2%,成交面积下降了51.5%;现房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下降了11.3%,成交面积下降了16.2%。此外,开发商取证、开盘的力度也明显减弱。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取证项目共有23个,比2008年12月下降了37.8%。其中,预售部分为住宅的项目个数仅为17个,预售面积为49.7万平方米。

  国都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邹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业发展前景还是与经济周期保持同步的,如果经济形势低迷的话,就会导致购买力下降。“房地产行业复苏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如果从2007年底、2008年初开始算起的话,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复苏。”

  该观点也得到了上述资深行业分析人士的认同,他说,从行业调整的时间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与GDP增速存在正相关关系,在“保8目标”可以实现,未来基准利率继续下调108个基点的假设条件下,未来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空间在10%左右。国内地产行业在经历小周期调整后有可能在2009年见底,甚至2010年才能复苏。

  成交量下降、开发商取证开盘能力减弱,这会给地产业经营带来资金链方面的困惑。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08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在资金链方面,500强企业资产周转速度放慢,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仅为0.53次,最大值为2.94次,最小值仅为0.03次。到2008年上半年止,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企业占到500强企业的23.4%,显示行业整体资金压力较大,企业抗风险能力下降。

  那么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如何演绎?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状况下,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尚难恢复。凭经验判断,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这么迫切需要救市。中国政府现在能够拿出来的政策都准备拿出来,这对房地产商非常有利。其次,2008年我们看到了危机和恐惧,但是2009年我们看到了机遇,因为这次经济拉动的行动将加速中国的城市化,实际上为下一轮房地产的周期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提振了社会的信心。中国要拉动内需,如果房地产市场启动了,将对保8%提供最大的助推力。目前房地产业最大的忧虑是怎么恢复市场,恢复市场参与者的信心,特别是民营企业、私人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