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杨柳配”回归专注中国市场 无再裁员计划

  联想集团(0992.HK)昨日宣布,公司创始人柳传志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原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担任首席执行官。

  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联想集团除税前亏损(不包括重组费用)9000万美元。
这已经是联想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业绩下滑,受此影响,联想集团股票2月5日报收1.46港元,跌2.67%;今年以来,联想股价已经下跌了33%。

  此时,柳传志重新出山是否意味着联想集团国际化的方向将发生改变?联想集团目前给出的回答是,柳传志出山的目的是让杨元庆能更专注公司经营业务,联想将更专注中国市场,同时,也努力拓展“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

  2005年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迅速走向国际市场的联想集团,经过4年的发展,联想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尽快止亏

  去年第四季度,联想集团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5%,销售额同比下降20%至35.9亿美元;集团毛利同比下降48%,毛利率为9.8%。不包括重组费用600万美元,联想集团当季除税前亏损为9000万美元,股东应占亏损为9700万美元。

  联想认为,中国市场销售放缓以及金融危机促使集团用户缩减IT开支是公司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联想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同比上升3%(全球笔记本电脑整体市场销售上升19%)。联想的笔记本电脑综合销售额同比下降20%至21亿美元。联想台式电脑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1%至15亿美元,台式电脑销量同比减少11%(全球台式电脑整体市场销量下降18%)。

  联想在美洲区的销售额为9.04亿美元。集团在美洲区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6%,高于该区整体市场销量下降3%的比例。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区,联想的销售额为7.35亿美元,联想在区内的个人电脑总销量同比下降3%。

  联想亚太区(不包括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3.43亿美元,区内个人电脑总销量同比下降23%,当中以在印度市场的销量跌幅较明显。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联想集团今年一季度将继续亏损,亏损额将超过6000万美元。

  联想财务总监黄伟明则表示,目前联想集团9.8%的毛利率为历史新低,未来毛利率有望企稳回升,加上公司节省开支的做法将奏效,联想将很快重新实现盈利。他明确表示,下一个财年(09/10财年)会更好。

  继续控制费用和加强重点市场的投资将是联想集团尽快止亏的主要策略。1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全球重组计划,计划裁员2500人,预期将在2009/2010财年为集团节省开支约3亿美元,并藉此提升集团的成本竞争力及运营效率。

  联想集团恢复计划将遭遇消费市场不振的挑战。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国际数据资讯)对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预测,2009年全球个人电脑的销量增速预期将由原来预测的13.7%下调至3.8%,2009年销售额增速预期由原来预测的增长4.5%下调至下降5.3%;该机构同时调低了2010年的预测。

  而分析人士认为,联想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还在于,公司在开发针对个人消费者的低价笔记本电脑产品方面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而联想正在逐步丧失其在美洲和西欧的市场份额。

  加强中国业务

  联想认为,在欧美消费市场表现疲软的时候,联想想要重新盈利,就必须将提升中国市场业务的盈利能力作为重点。

  联想集团昨天宣布前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与公司的三年期合同到期,同时任命企业运营高级副总裁RoryRead担任新设立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阿梅里奥曾有过帮助戴尔在四年内实现亚洲销售额翻番的辉煌,但他显然没有完成联想给出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联想在美国和欧洲投巨资建设渠道,现在联想发展不顺,他们需要一位强有力的CEO。而阿梅里奥离职将是联想高管重心重新回归给本国人和联想将重点重新收归至国内的信号。

  去年第四季度,联想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16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5%。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持续,集团在大中华区的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销售额下降了6.5%。

  实际上,包括中国市场的大中华区是联想集团唯一盈利的市场,去年第四季度,该地区市场获得经营利润9700万美元,而美洲区市场经营亏损3300万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区亏损8300万美元,亚太区(不包括大中华区)亏损4800万美元。

  杨元庆重新出任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杨元庆调任CEO是为了加强中国市场业务。

  而柳传志对杨元庆职务变动的解释是:目前这一重要时刻,将给予中国业务特别关注。“任命杨元庆为首席执行官,将使公司极大地受益,因为他创立了联想的中国业务,他对中国市场的深刻了解和执行能力在业内是最优秀的。”

  强化低价产品

  除了将战略重点集中在中国市场之外,联想将调整公司业务模式,来适应低价产品市场的需求。联想的低价产品战略将包括加快发展入门级个人电脑市场,推出上网笔记本电脑;通过降低ThinkPad的配置来满足低价电脑市场需求。

  杨元庆说,一方面联想要继续巩固在中国和商用市场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联想必须发展竞争力,在一些快速增长的领域,特别是中低端市场和新兴市场,取得高速增长并赢取市场份额。

  柳传志说,联想目前的战略非常明确,在欧洲和美国要坚决稳住阵脚,保住现有的阵地。在新兴市场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力争有更大的发展;大客户的商用型产品ThinkPad不要流失阵地,而消费类产品也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这是现在的主战略。

  无再裁员计划

  1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今年一季度将在全球削减2500个岗位,约占员工总数的11%,其中包括经理级员工和高管。

  联想集团同时也将削减支出费用和包括财务、人力资源和营销在内的行政职能费用。公司还计划在2009年期间将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至50%,这包括年度薪资调整、长期激励以及各种绩效奖金。

  此外,联想集团将整合当前独立运营的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和亚太区两个大区为一个大区——亚太和俄罗斯区(APR)。新的组织架构将帮助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并消除重叠的支出与行政职能。

  联想表示,这些举措将帮助联想利用其全球组织的力量,使资源与当前市场中正在发生迁移的客户需求相匹配。

  不过,针对2009年会不会有继续裁员计划的提问,黄伟明的回答是,“没有其他裁员计划”,他说,联想目前就是执行此前的计划来节省开支,同时采取其他的方法来改善公司的运营效率。

  联想近几年重组大事记

  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以总价12.5亿美元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其中包括台式机业务和笔记本业务。同时联想集团宣布了高层的变更调整,IBM高级副总裁史蒂芬-沃德出任联想集团新CEO,杨元庆则改任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柳传志彻底退居幕后。

  2005年9月,联想调整全球组织架构,将全球的产品和产品营销业务整合为一个新的全球产品集团,该产品集团将主要负责联想品牌、Think品牌和IBM-Think品牌产品的全球业务,下设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两个国际业务群组。

  2005年12月21日,联想集团CEO换帅,原CEO斯蒂芬-沃德离职,威廉-J-阿梅里奥成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此前在戴尔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兼任亚太以及日本业务总裁。

  2006年3月16日,联想集团宣布调整计划,在美洲、亚太和欧洲裁减1000名员工,占当时员工总数的5%,但相关裁员计划并不包括中国区。

  2007年4月19日,联想集团宣布将在全球裁员1400人,但不包括大中华区。

  2008年1月30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联想移动全部股权及品牌、知识产权出售给以弘毅投资为首的多家私募基金,联想集团承诺在5年内不直接或间接涉足手机行业。

  2009年1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将在全球裁员25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1%,其中包括经理级和高管,裁员暂不涉及中国区。(李少林陈静周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