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利于应对金融危机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目前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应该大起大落,汇率应该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国际收支平衡状态。当前,考虑人民币汇率政策的一个重点因素就是国际金融危机。

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很多负面冲击,产生了很多不确定性,在这一特殊时期,政策的考虑会和一般情况下有所区别。总体来讲,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就近期汇率走势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刚博士分析说:“从美元兑人民币近期的走势来看,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他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8346,2009年2月5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8360,仅差14个基点,期间的波动区间为6.8346到6.8398,震荡区间仅为52个基点,但同期美元兑欧元从1.39升值到1.28,升值幅度高达7%。“美元兑人民币走势的相对稳定,一方面说明了在当前金融危机有所好转但尚未见底的情况,从政策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避免资金的大量外流;另一方面,也说明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走势和人民币具有较强的信心。”李刚说。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对本报记者说,尽管近期外汇市场上针对人民币的议论较多,但从市场的实际反应来看并未出现大起大落。NDF市场上,春节期间的交易依然维持着平稳的气氛。另外,由于有关第二波金融危机即将来袭的预期日渐升温,在缺乏良好避险标的的情况下,美元资产仍然备受青睐。实际上,中国农历新年“春节”期间,外汇市场按照此前的既定节奏和方向运行,避险情绪有力推动了美元的涨势。可以说,目前外汇市场的表现是对此前“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最好驳斥。

  事实上,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有效升值约21%,对欧元升值12%。尽管最近人民币对美元保持了相对稳定,但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还是处于升值状态,如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不断上升,去年全年上升了约12%。因此,判断人民币汇率水平,除了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还应该考虑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汇率水平,以及人民币的有效汇率水平。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有人再次抛出了‘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论调。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主要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是有意利用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来推卸金融危机责任;二是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寻找借口;三是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力争主动权,以获得更大的自身利益。”

  美国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说在刚刚落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遭到许多外国经济学家和一些决策者的强烈抨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主题讨论中就表示,人民币现在升值对中国经济增长不利,同时也无助于化解全球金融危机。

  温家宝总理在该论坛上发表特别致辞时指出,当前应当抓紧落实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以来达成的广泛共识,不仅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渡过当前难关,而且要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健康、稳定的世界经济新秩序。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危机关头越要坚持开放与合作。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会加大危机的严重程度,还会使危机持续更长的时间,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显然,汇率是连接所有经济金融问题的焦点,但并非解决所有问题的核心。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共同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要避免利用不同借口以重拾或助长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这无助于抵御金融危机,也不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说:“经济增长是影响一国货币币值的最重要因素。支持我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基础包括城镇化、重工业化、市场化和新农村建设等。尽管外部形势恶化和国内经济下滑,但2008年我国GDP增速仍达到了9%。在保增长的积极宏观政策支持下,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将达到8%。去年我国贸易顺差比前一年增长11%,国际收支状况较好,外债占比远远低于国际警戒线,外汇储备高达1.95万亿美元,这些都将对本币构成强有力的支撑。最值得欣慰的是,我国的银行资产整体质量好,流动性充裕,金融运行安全稳健。”

  的确,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经济金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提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减缓国际金融危机扩散蔓延趋势,有利于增加中国的进口和对外投资,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给其他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正如连平对记者所强调的:“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可以双向波动,波幅略宽,有升有贬,但应基本稳定。政策应对不当将会损害人民币币值基础,俄罗斯在本次金融危机中的教训值得我们警醒。”他建议,应该借此良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区间,使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机制日趋完善;在某种意义上,机制的完善要比汇率水平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